古典音乐走进校园---KUKE数字音乐图书馆百所高校系列讲座举行

4月13日,艺术与传媒学院为配合“南方基金&KUKE数字音乐图书馆走进校园”百所高校全国巡回演讲的系列活动,邀请武汉音乐学院杨毅老师举办了“我们如何听古典音乐”的大型音乐讲座,为同学们揭开了古典音乐的神秘面纱。

KUKE数字音乐图书馆于2006年9月正式建成发布,是国内唯一一家专注于非流行音乐发展的数字音乐图书馆。它拥有Naxos、Marco Polo、Countdown等国际著名唱片公司的授权,同时整合了中国唱片总公司等国内唱片公司的资源。目前图书馆已经收藏了世界上98%的古典音乐,致力于推动国内高雅音乐的普及,促进中国音乐素质教育的发展。从成立至今,已在同济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举办讲座,普及古典音乐知识。

此次应邀讲座的杨毅老师现任职于武汉音乐学院管弦系,教授大号及长号演奏课程以及室内乐课程。同时也是武汉音乐学院东方交响乐团的首席大号,曾随团到访德国、奥地利等多个欧洲国家。

讲座共分为两个部分,前一部分是对古典音乐的范畴以及文化内涵进行界定和阐释。一开始,他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古典音乐的基本知识,从狭义与广义两个角度为同学们定义了古典音乐的范畴与文化内涵。同时,通过列举同学们熟悉的音乐实例,与现场同学进行了讨论。其间,还穿叉了来自武汉音乐学院管乐五重奏组合的表演,配合现场演奏,杨老师对演奏乐器的名称和特点进行了简单讲解。一曲激昂雄浑的《斗牛士之歌》,一曲欢愉跳跃的《小夜曲》,让同学们对古典音乐有了更为直观的感受。

讲座的后半部分,杨毅老师着重讲解了贝多芬的创作历程以及他的第一、第三、第五、第九交响乐,通过对乐曲创作背景的介绍以及对不同时期创作手法的分析,教会大家特别是非音乐专业的同学们怎样更好地去聆听古典音乐,审视古典音乐,从而真正喜欢古典音乐。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仍意尤味尽,有许多非音乐专业的同学都反映:“以前总觉得古典音乐很严肃沉闷,距离我们这样不懂音乐的人很远。但通过今天晚上的讲座,发现其实古典音乐就在自己身边,也产生了进一步了解的兴趣。”

http://cuggroup.cug.edu.cn/DMS/UploadFiles/Department_24/NewsUpload/20080415094133706.jpg

http://cuggroup.cug.edu.cn/DMS/UploadFiles/Department_24/NewsUpload/20080415094149484.jpg

http://cuggroup.cug.edu.cn/DMS/UploadFiles/Department_24/NewsUpload/20080415094200711.jpg

http://cuggroup.cug.edu.cn/DMS/UploadFiles/Department_24/NewsUpload/2008041509421013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