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纪念志愿月|四亿有我·云端迎冬奥

冬奥会的精彩,从来不局限于赛场。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冬奥会的各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在广大青少年中弘扬奥运精神,推广冰雪运动,宣传冬奥文化,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开展了“青春爱运动 健康强中国 一起云支教 共同迎冬奥”全国大学生2022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团委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面向全校招募志愿者。共有600余名同学报名参加此次活动,经过选拔有300余名志愿者参与到此次活动中。其中,艺术与传媒学院共11名志愿者参与云支教活动,志愿者们积极参与活动,通过“一起运动迎冬奥”、“一起看冬奥”、“一起云阅读”、“一起过个奥运年”四个活动板块,陪伴当地的中小学生,共同看冬奥,一起过新年,参加体育运动,传播冬奥文化。

活动开始前,大学生志愿者们主动和对应的中小学生取得联系并沟通,在1月19日前顺利完成联系工作。在1月25日至2月12日期间,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志愿者们陪伴着中小学生们,共同看冬奥,一起过新年,参加体育运动,传播冬奥文化。

一起云运动

寒假期间,艺术与传媒学院的11名志愿者带领着对接的中小学生一起,通过钉钉、喜马拉雅等网络平台坚持打卡,每天运动不少于30分钟,连续坚持十四天。运动方式多种多样,有跳绳、仰卧起坐、羽毛球等多项运动。们和中小学生不仅在运动中强身健体,获得了成就感,也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力量,同时他们在运动中相互理解,通过合作完成任务,也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弘扬。

一起云阅读

在寒假里,大学生志愿者陪伴中小学生一起读完一本书,并指导中小学生完成一份读书心得,最终完成一份读书笔记。书籍是在时代的波涛中航行的思想之船。志愿者同中小学生们一起阅读了《西游记》等中外名著,在阅读中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涵养自我,得到智慧启迪,滋养浩然之气。寒假生活在阅读中变得丰富多彩。

一起看冬奥

在1月25日至2月12日期间,志愿者们和小朋友们通过线上云支教平台学习冬奥有关知识,并对中小学生从冬奥会的历史、发展、申办到本届冬奥会的标志、吉祥物、火炬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介绍。他们共同观看运动健儿们在赛场上挥洒汗水,在志愿者们的宣讲下,孩子们也了解着冬奥运动的背景,拓宽了自己的视野。奥运健儿的不屈的意志和坚强的灵魂更感染着观看冬奥的每一个人。

一起过个奥运年

春节前夕,大学生和小朋友们共同拍摄拜年视频,互相讲述着家乡过年的人情风物,特色习俗,名胜古迹……活动拉近了志愿者和小朋友们之间的距离,让他们在课堂之外有了更多的接触,带着对运动员们的浓浓的祝愿和对新年的深切企盼,互送诚挚的新年祝福,共同度过了温暖、祥和、幸福的奥运年。

视频大学生志愿者郝文竹新年送祝福

视频大学生志愿者解欣玥和小朋友交流新年习俗

视频大学生志愿者陈欣媛送上新年祝福

本次云支教不仅搭建了大学生和中小学生之间的感情桥梁,将学校的教育资源通过云端传递,也将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与现实相接,打造了开展大学生开展思政教育的第二课堂。赛场之外,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志愿者们奉献自我,让青春之花开在祖国的大地上,让冬奥之风吹遍每个角落,展现了不一样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