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树新风|艺术与传媒学院开展“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时代新风”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劳动教育活动

2023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也是第24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日”。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激励广大师生切实担负起新时代志愿服务的使命任务,推动学院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艺术与传媒学院面向全体师生开展了以“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时代新风”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活动内容包含主题座谈会、校园志愿服务、爱心捐书活动、宣传设计大赛、线下艺术支教、优秀志愿者风采展示等,活动形式丰富多样,收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一、“雷锋精神驻心间”——交流座谈会

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艺术与传媒学院号召各党、团组织开展主题为“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的交流座谈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并围绕雷锋生平、雷锋故事、雷锋日记等内容进行主题汇报,助力激发新动能、树立新目标。

(一)“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交流座谈会

2023年2月25日,艺术与传媒学院团委、研究生会和学生会骨干成员、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成员、“九里阳光”艺术支教团成员在1209会议室开展了主题为“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的交流座谈会,会上大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同时分享了自己在实践过程中的所思所感。通过此次座谈会,大家从不同层面与角度阐述雷锋精神,并表示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座谈图片

(二)“雷锋精神驻心间”主题团会

新学期伊始,学院面向全体本科生、研究生组织召开了“雷锋精神驻心间”的主题团会,通过会上的交流学习,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雷锋同志的生平和伟大事迹,并以此激励自己将雷锋精神运用到日常生活的实践中,丰富知识储备,提升专业技能,遵守校规校纪,构建和谐校园,真正形成“让学雷锋在青少年中蔚然成风”的良好风貌。

主题团会图片

二、“雷锋精神暖校园”——校园志愿服务活动

为创建绿色文明校园,让学习雷锋活动融入日常,艺术与传媒学院组织开展校园志愿服务活动,如校园环境清洁、宿舍清理、劳动教育比赛等,引导广大学子投身“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促进校园形成“人人学雷锋,事事有雷锋”的良好氛围。

(一)校园环境清洁

3月5日上午9点,艺术与传媒学院开展了校园环境清洁活动,共向全校公开招募20名志愿者,分为室内、室外两组,打扫北区艺媒楼及周边道路。此次活动清洁了校园环境的同时,也让同学们切实体会雷锋精神并付诸实践,呼吁更多同学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工作,弘扬雷锋精神,绽放时代光芒。

环境清洁掠影

(二)研究生劳动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爱国卫生运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劳动品质,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我学院自2月22日至3月8日开展了研究生新学期劳动日活动,对宿舍、工作室、实验室等场所进行清洁。本次活动成果丰富,共收到三十余份劳动成果反馈,涵盖寝室20间,工作室15间,活动增强了同学们的劳动观念,提高了同学们的劳动意识和团结协作意识,把雷锋精神的内涵与时代特征、个人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把崇高的理想信念落实在具体的行动中,从而让雷锋精神真正深入人心。

7C06D

环境清洁掠影

三、“雷锋精神代言人”——优秀志愿者风采展示

艺术与传媒学院动员师生积极寻找身边的“雷锋式人物”、充分挖掘“雷锋式事迹”,通过开展优秀志愿者风采展示,树立模范,鼓励广大共青团员争当“雷锋精神代言人”。建立“志愿服务”典范,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现已推出三期风采展示,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志愿者们将继续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坚持“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进一步推动我院的精神文明建设,为创建文明学院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92844

部分推文内容

四、“雷锋精神永流传”——特色实践活动

(一)九里阳光艺术支教活动

三月春风暖人心,雷锋精神代代传。艺术与传媒学院发挥专业特色,自3月7日至3月9日,由研究生田金、冯乾政、高天时三人代表九里阳光艺术支教团前往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开展线下艺术支教活动。在丽水支教期间,九里阳光团队以“艺术+”的活动形式走进孩子们的生活,引导其在生活中观察美、发现美,鼓励其进行创造性活动的同时促进身心健康发展。

FBE48

艺术支教掠影

(二)爱心捐赠活动

为深刻把握雷锋精神,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服务精神,3月18日至2023年3月24日,艺术与传媒学院面向全体师生组织开展爱心捐书、捐画等活动,以实际行动奉献社会、传递爱心,目前活动正在广泛开展中。

DB527

捐书现场

(三)学习雷锋宣传设计大赛

为不断创新学雷锋活动形式,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弘扬雷锋精神,艺术与传媒学院自3月5日至3月31日策划举办了艺术与传媒学院学雷锋宣传设计大赛,以“艺‘雷’朵朵·‘锋’火相传”为主题,征集各类宣传雷锋精神的艺术作品,目前活动正在广泛开展中。

DEC83

宣传海报

学雷锋,树新风,艺媒学子在行动!艺术与传媒学院“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广泛宣传动员全体师生切实担负起新时代志愿服务的使命任务,后续将持续推动开展如“美丽长江,青春行动”生态文明建设志愿行动、“劳动光荣,活力青春”寝室文化节等意义丰富的志愿活动,深入推进学习雷锋常态化与时代化,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积极践行志愿服务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