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传媒学院环境设计研究生党支部参观武汉方舱医院抗疫专题展览

(通讯员:李莹洁 陈习良)2020年11月16日,在全国上下共同抗疫战争取得初步胜利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和英烈褒扬的重要指示精神,创新特殊时期的党员教育形式,引导党员弘扬英烈精神,提高党员党性。艺术与传媒学院环境设计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党员前往武汉客厅参观以“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为主题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

图1: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设计研究生党支部合影

上午10时许,此次展览在中共中央宣传部指导下,由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展览以“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为主题,集中展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夺取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取得显著成效的伟大历程,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

展览包括序篇、尾厅和“运筹帷幄、掌舵领航”“生死阻击、艰苦卓绝”“英雄城市、英雄人民”“八方支援、共克时艰”“疫后重振、浴火重生”“团结协作、命运与共”等6个主题内容展区,共21个单元。展览的展线长1445米,展出照片1100余张、实物展品1000余件(套)、视频45个,设计大型场景33处,互动项目18处,各类展览要素总计超过6000项。展览综合运用图片、文字、视频、实物、模型、互动体验等多种表现形式,辅以互联网 、VR、AR等手段,精心设计制作了“ICU病房”“火神山医院建设”“方舱医院”“小区封控”“居家战疫”“逆行出征”等大型场景和“为烈士献花”“感受防护服”“援鄂医疗人员名单查询”“艺术口罩赠送”等互动环节,配合光线设计、音效设置,营造立体展陈空间。

图二:重现援鄂医疗队签名队旗和防护服震撼人心

参观结束后大家对于这次主题党日分享了自己的参观心得:

赵苗淼同志说:正如展览的结语所说:一个民族之所以伟大,根本就在于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都从来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百折不挠为自己的前途命运而奋斗。进入这次展览的那一瞬间,我仿佛回到了上半年那段艰难却又坚强勇敢的时光。站在一幕幕战疫实记的画面前,我的眼泪再也止不住。那些舍小家为大家的医生、方舱医院的建设者、外卖小哥、社区党员志愿者……甚至是每一位团结一心坚守家中的普通人都是英雄。这无数的泪水与感动的背后是永不磨灭的中国精神!作为中国青年我们必将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昂扬的青春斗志,撑起国家的希望!

图三:重现火神山雷神山修建场景

李诗雯同志说:11月16日,我随院党支部参观了凝聚和映射武汉从疫情爆发到现在恢复生机的方舱医院,我最深的感触便是身为中国人,真的很骄傲!方舱医院展示了从疫情爆发到党中央集中部署,到武汉封城,再到解封,再到现在慢慢恢复生机发生在武汉点点滴滴的细节,另我印象最深刻的除了钟南山爷爷不畏艰险的坚守,更有点点滴滴平凡人在这里的付出,这是一没有硝烟的战争,但是却仍需要千千万万中华儿女投入战斗,而中华民族一直是一个团结伟大、不屈不挠的民族,我们经受住了考验,并交上了一封满意的答卷。

图四:支部党员认真观展体会来之不易的抗疫胜利

徐天阳同志说:这次抗疫展中展现出来的一幕幕场景,让我仿佛身临其境,我的记忆再一次回到了年初武汉的新冠疫情。从察觉到爆发,从争分夺秒的救治到全国各地伸出援手,从新增为零到复工复产……这一路的经历惊心动魄,却也处处都有感动的瞬间。武汉的今天是党的领导和举全国之力加一线医务工作者拼搏的结果,来之不易。此次疫情,是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听从指挥、齐心协力筑牢抗疫防疫长城的钢铁精神。身在武汉高校学习,我应当更加珍惜学习机会;身为一名党员,我更应当扛起重任,争做国家和人民的中流砥柱。

图五:支部党员在援鄂党员队旗前合影

参观途中主办方省委宣传部记者前来采访,接受采访的许彦妤同志说起自己的参观感受道:我是来自山西的学生,疫情期间离武汉略有些遥远,所有的信息都来自网络,每一点点的疫情进展都牵动我们的心。这是我第一次来武汉,让我亲身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温度。“我是中国人”,一位捐赠完口罩留名是中国人的先生瞬间让我泪目,正是这场国难啊,让我们看见了这些中国的脊梁。

图六:退休党员索南才让为武汉疫情防控缴纳11万元特殊党费

同时也采访到了支部书记于文雯同志,她谈起本次参观的感受:比起从电视网络等渠道获得的信息,这个展览让我们更加直观的感受到了疫情期间发生的点点滴滴,有感动也有唏嘘。展现了2020年武汉经历的重要时刻。按满手印的请战书,写着名字或鼓励的防护服,印着美好祝愿的救援物资......深深地震撼了我们每个人的内心。无数英雄逆行出征,守护生命,守护平安。看完整个展览都久久不能平静。我们身为党员,应该向英雄前辈学习,任何时刻充分发挥自己的先锋模范作用,做自己该做的和能做的事,为党和人民做出自己的贡献。

图七: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设计研究生党支部展览入口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