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艺术与传媒学院设计学研究生党支部参观武汉抗疫专题展览

(通讯员:张巍) 2020年11月23日下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艺术与传媒学院设计学研究生党支部走近武汉客厅,集体观看“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展览集中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夺取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取得显著成效的伟大历程,大力弘扬了伟大的抗疫精神。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设计学研究生党支部将此次外出参观展览活动与设计学专业相结合,运用无人机录像方式记录了此次参观全过程。

图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设计学研究生党支部合影

展览包括序篇、主题内容展区和尾厅三部分,其中主题内容展区分为“运筹帷幄、掌舵领航”“生死阻击、艰苦卓绝”“英雄城市、英雄人民”“八方支援、共克时艰”“疫后重振、浴火重生”“团结协作、命运与共”等6个主题。

展览共展出1100余张照片、1000余件(套)实物展品、45个视频、33处大型场景、18处互动项目……多维度展现了全国人民凝心聚力投身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生动再现了最艰难的时刻,全国人民戮力同心抗击疫情的部分情景,让人们再度置身于抗疫斗争的惊涛骇浪之中,感受艰苦卓绝的抗疫精神和抗疫英雄们的家国情怀。

向英雄人物致敬

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为防疫情扩散,武汉封城,湖北封省,6100万湖北人民闭门不出,宅家抗疫。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各地物资运输车辆,向险而行;全国人民心系疫区,男女老幼尽己所能支援湖北。最终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

支部党员刘清雅在观看展览后分享感悟:“白衣为甲,逆行出征!为所有新冠疫情救助的医护工作人员点赞!”

支部党员肖诗雨在观看展览后分享感悟:“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这是一场属于我们每个人的战役,我们每个人都是英雄。”

图二:支部党员观看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建设场景

身临其境体验抗疫场景

除了图片、文字、视频、实物、模型之外,展览还加入了互联网+、VR、AR等手段,精心设计制作“ICU病房”“火神山医院建设”“方舱医院”“小区封控”“居家战疫”“逆行出征”等大型场景,尽最大可能还原现场,让观展人全程以沉浸式体验替代以往的浏览式观展。

“滴!滴!滴!”屏幕中显示血氧饱和度76、72、68、59……在“生死阻击 艰苦卓绝”单元,一台全息投影仪还原了ICU病房里生死救援的尖峰时刻。光影形成的医护人员与时间赛跑,在现场,你能近距离看到ECMO设备中,血液在透明导管里流动,心弦不断紧绷,而最开心的正是那句“你活过来了!”

为了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约4万名建设者从八方赶来,并肩奋战,创造了10天建成“两山”医院的中国速度。展览现场还原了“两山”医院的建设场景,感受1.2亿“云监工”所说的:众志成城,就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就没有跨不过的坎。

还有实景复制的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墙上那一一张笑脸和加油的漫画,静默的图书角,在方舱里跳广场舞的剪影还有桌上的暖水瓶,无不在低声细述着曾发生在那里的感人故事。

居家战疫的场景里,曾经车水马龙的荆楚大地,在疫情期间万籁俱静,人们自觉关门闭户、宅家抗疫。每一盏灯的背后,每一扇门窗的背后,都是特殊的战场。当时,武汉人曾在阳台齐唱国歌,为自己加油打气。此刻,展馆内歌声仍在延续,我们可以再次高声歌唱,为自己鼓掌,“这战场我们守住了!”

支部党员蒋文静在观看展览后表示:“一件件实物、一段段影像、一幅幅照片把大家拉回到那个惊心动魄、没有硝烟的战疫上,每一个故事都体现出抗疫英雄们临危不惧、不忘初心、众志成城的精神和情怀。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要向抗疫英雄学习,学习他们不畏艰难困苦,勇于担当的精神。”

图三:全息电影再现ICU救治场景

图四:实景复制的武汉客厅方舱医院

每一个瞬间都令人难忘

2020年的除夕夜,最令人难忘的不是新年的钟声、也不是春晚,而是3支解放军医疗队逆行出征武汉的身影。在武汉人民、湖北人民最焦急恐惧的时刻,运载解放军医疗队的大型运输机,降落在武汉天河机场。

当一道道迷彩服,出现在武汉人民面前时,人们忍不住流下激动的泪水,“解放军来了,我们就放心了!”在抗疫专题展现场,用“真人”还原了当时解放军战士逆行出征武汉的动人场景。其实这一刻,早已永远定格在武汉人的心中。

“请把你们的名字写在防护服上,这样就能永远记住你们了。”三月中旬,首批援鄂医疗队从武汉撤离,一名志愿者向即将离去的陕西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提出的请求。至此,白色防护服成为无数人表达情感的底板,一件件写满名字的防护服,是武汉人对英雄最好的纪念。

展览馆里摆放着一排排写满人名的防护服,展厅上空挂满了援鄂医疗队的队旗,国家援鄂医疗队、北京协和医院援鄂医疗队、江西省援鄂医疗队……耀眼的红色,恰似他们在至暗时刻送来的光和热,不知不觉让人看了眼眶一热。

在这1445米的展线上,总会有某个瞬间击中你柔软的内心。

图五:援鄂医疗队队旗及隔离服展示

支部党员许露在观看展览后表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没有谁是旁观者、局外人,需要万众一心、把所有人的力量聚集在一起,同心同德众志成城,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站。”

支部党员陈爽在观看展览后表示:“通过观看抗疫展,回顾了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国家人民做出的贡献,回顾了无数逆行者的英雄事迹,十分感动。中国是一个团结的国家,武汉是一个英雄的城市,我再次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我相信,我们会彻底战胜疫情,巨难铸就辉煌,风雨造就彩虹!”

  图六:展览再现解放军医疗队逆行来汉场景 

图七:部分疫情期间抗疫人员写给亲人的书信

通过此次参观,支部党员更加深刻地了解了战“疫”见证物背后的感人故事,领会到了中华儿女不忘初心、勇担使命的抗疫精神。支部党员均一致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将以抗疫英雄为榜样,学习他们勇担使命、奋勇向前、不畏艰难困苦、勇于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并将伟大的抗疫精神化为前进的动力。

至此,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设计学研究生党支部参观“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