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徐贵祥教授做客名家论坛

(通讯员:彭鑫媛 摄影:张牧雨)2019年11月21日下午15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军事文学委员会主任徐贵祥教授应邀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南望山校区八角楼报告厅主讲2019年第48期名家论坛。论坛由学院党委书记郭秀蓉主持,副校长傅安洲、学院副院长张梅珍来自全校各学院师生100余人参加了此次名家论坛

论坛开始前,副校长傅安洲向徐贵祥教授颁发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客座教授聘书并向与会师生介绍了徐贵祥教授的基本情况。徐贵祥教授是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军事文学委员会主任。曾任排长、连指导员、科长、解放军出版社总编室主任、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主任、军事文化学院文艺创演系主任等职,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著有中篇小说《弹道无痕》等,长篇小说《历史的天空》《高地》《特务连》《马上天下》《四面八方》等。获第7、9、11届全军文艺奖;第4、9、11届五个一工程奖;第3届人民文学奖;第6届茅盾文学奖。

undefined

此次论坛,徐贵祥教授为地大师生带来了题为《文学拾典——文学创作的基本原理》的学术报告。徐贵祥教授以自身生活经历为切入点,提出在生活中就可以进行文学创作,文学注重的是体验和经历。通过对标题“文学拾典”的解析,一语双关地解释了这场讲座既是传授徐教授本人的创作经验,即文学创作需要一个起点——兴趣,两个支撑点——阅读和生活体验,三个亮点——真、善、美,四个着力点——观察、想象、审美、表现,一,又内含文学创作离不开文学史典。

undefined

讲座结束之际,同学们积极举手提问,文学阅读的方向,文学阅读的态度,对网络文学的评价, “一带一路”留学生如何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学,徐教授都一一认真进行了解答。短短两个小时的精彩演讲,徐教授赢得了会场全体师生热烈的掌声。参会师生无不用心倾听,认真思考未来文学创作的发展方向,思考文学创作要发掘的人性深处的真相。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