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认知·包容2020设计工效学国际研讨会圆满落幕 全球在线观看量达15.4万人次

(通讯员 张竞丹20201229日至30第二届未来生活与可持续设计暨未来·认知·包容2020设计工效学国际研讨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艺术与传媒学院举办。本次研讨会以“未来·认知·包容”为主题,探讨人因工程、设计学和神经科学之间的交叉与融合机制。会议采取在线网络视频会议方式,于全球多平台共享英文原文直播,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的15.4万人次观看。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人类工效学学会设计工效学分会主办,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宁波大学、东南大学、北京人因智能工程技术研究院承办,北京津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清华大学协办。大会名誉主席张伟、鲁晓波、娄永琪、季铁,组织委员会主席薛澄岐、Benyamin Schwarz,副主席桂宇晖、霍发仁、Frans Vogelaar、赵起超等参加会议。

 

29日上午大会论坛召开。中国人类工效学学会张伟理事长、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傅安副校长、宁波大学冯杰书记等分别发表致辞。随后,与会代表设计工效学领域的前沿问题与热点问题进行深入交流。东南大学薛澄岐教授进行了“多学科交叉背景下的工业设计研究”专题演讲为此次会议拉开序幕。接着,来自普渡大学、密苏里大学、浙江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国内外一流大学教授分别展开专题演讲其中,北京交通大学方卫宁教授以中国高铁设计为例展示了人因设计不是一个简单的工程或设计问题,也向世界展现出中国的工业设计实力来自爱丁堡大学的Priscilla Chueng-Nainby博士围绕新冠疫情,作了“共建疫情板:用户研究融入数字服务设计”专题演讲为全球疫情挑战的解决注入设计学科力量

大会第2日由青年论坛及学生论坛组成。青年论坛主要由国内外各高校青年教授、副教授及博士参与发言。侯冠华教授、方浩教授、高慧乐博士等专业人士分别发言,引起了与会专家学者强烈反响。在学生论坛板块,各参会学生代表对设计工效学领域前沿问题与热点问题进行深入交流,线上气氛热烈。

 

最后,宁波大学霍发仁老师在会议闭幕式上作总结发言,感谢各位领导、参会人员及工作人员的大力支持,并表达对明年再次举办大会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