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级设计系1班、4班暑期赴婺源采风实习

(通讯员 黄伟宸)江西婺源,是我国南宋著名哲学家、教育家朱熹的故里。婺源县,以旧县治清华“地近婺水之源”而名。而婺源的沱川乡,更是因为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光以及淳朴好客的风俗人情而享有“画里沱川”的美誉。更加令人折服的是,沱川乡的理坑村至今还保留着极具特色的徽派建筑,无论是各类木石砖块所制的雕梁画栋、巧夺天工的建筑结构还是底蕴深厚的官宦世家,只要迈进这些亭台楼阁,历史的气息便随之而来。

77532

                                                                       沱川自然景致

7月10日,2020级设计学专业1班、4班同学在杨喆、郑立波和王涛三位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江西省婺源县沱川乡美术写生基地进行采风考察实习等活动。初至于此,同学们便赞叹沱川美轮美奂、秀美如画的原生态自然风光。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即使是炎热的暑期,同学们的脸上也洋溢着对采风实习的无限期待。

63CEC

                                                                 同学们行路中感受自然风光

   次日,同学们和老师在导游的带领下来到了理坑村,见到了闻名遐迩的徽派建筑。这里的徽派建筑极具特色,最出名的便是由木、石、砖所制成的各类梁架雕刻。雕刻形态各异,抑或是姿态万千的装饰性线条,抑或是错落有致的传统造型,每种都令人感叹古代的精湛工艺。

   同学们在此还得知了婺源县为理学先驱朱熹的故里,因此这里洋溢着的便是理学的智慧。“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诗句也正符合了婺源的底蕴。

731C7

314EF

     当地老师讲解风土人情

同学们还跟随老师前往了婺源的著名旅游景点:篁岭,感受到了当地风味十足的商业文化以及傍山而建的古建筑群的独特风景。

36F17

  同学们在篁岭合影

   虽然天气炎热难耐,但是同学们秉持着“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精神,在沱川乡寻觅着灵感之处。无论是在古色古香的小巷,还是风光旖旎的溪边,随处可见同学们挥洒灵思的身影。同学们获益匪浅,为今后的学习积累了丰厚的经验,度过了一段难忘的写生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