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级设计系6班暑期赴湘西采风实习(三)

通讯员 宋梓仪2021年7月18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艺术与传媒学院设计系六班的采风活动进行到了第8天,上午我们亲身体验了湘西传统工艺--蜡染。

6A508


       蜡染是中国古老的少数民族民间传统纺织印染手工艺,蜡染看起来很简单,就是用蜡笔,蘸取加热溶化的蜂蜡在素色手织布上信手画出图案,但同学们在实践操作后发现,用蜡笔要画出完美、自如的线条并不容易,操作过程中也发生了不少意外和趣事。

28E3F

下午李梦老师和周斌老师带领着我们乘坐着“拉拉渡”,从沈从文笔下描写的地方――边城来到了重庆洪安的刘邓大军遗址。坐在“拉拉渡”上仿佛时光定格到了《边城》里主人公翠翠与爷爷的那条船上。船儿在河中缓缓地前行,十分悠闲。这条河是分隔三省的界河,短短的五分钟,便从湖南边城穿越到了重庆洪安,这种跨越之感十分新奇。

26490

来到刘邓大军遗址,外观十分庄严肃穆。该旧址坐南朝北,为四合院布局,砖木结构楼房,硬山式屋顶,豪式梁架。前屋通面阔三间12.7米,通进深二间11.65米,通高9.1米。后屋通面阔三间12.7米,通进深二间8.8米,通高7.2米。解放前为复兴银行,解放后为农行洪安营业所,现营业所已迁出,是重庆市廉政教育示范基地、重庆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F5C74

    进入到遗址中,老师们为我们讲解刘邓大军挺进大西南“二野”司令部的故事。在参观下,我们更加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军队作风和革命前辈感人至深的廉政故事,对党感到更加亲切和爱戴。

7607E

最后,我们在依依不舍下结束了参观,乘坐“拉拉渡”回到了边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