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长江杯”第一届大学生视频创作大赛在武汉圆满启动

  (转自人民日报)开启创作活力、扎根火热生活,聚焦乡村振兴、视界精彩无限!6月19日10时,“强国建设,我献青春”荆楚“长江杯”第一届大学生视频创作大赛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举行。

  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成员、秘书长、二级巡视员雷波,湖北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铭、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欧阳书文,中国地质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林清,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长江大学、黄冈师范学院、武汉传媒学院、武昌理工学院等省内高校院系领导、学生代表和省内乡村振兴典型人物、产业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活动现场

湖北省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二级巡视员雷波谈到:“此次活动将通过创、比、评、晒等方式进行,为大学生提供一个展示才华的舞台,培养青年人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并引导大学生通过视频创作展现青春风采和创新能力,展现新时代青年的青春风貌。”

活动现场

   湖北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郭光俊主持启动仪式并介绍了大赛概况,他谈到:“湖北省文联、湖北省农业农业厅、湖北省广播电视局联合主办视频创作大赛,三家单位看似不相关,但是该活动将通过广播电视手段,用艺术的眼光聚焦乡村的主题,于是这三个单位也就形成了一个整体,成为了大赛创作的重要基础。”

活动现场

  来自北京和香港的专家还通过视频短片送来了祝福语:“预祝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胡占凡在寄语中说:“湖北是教育大省,有百万的大学生,湖北也是农业大省,荆山楚水,是富饶的鱼米之乡,我相信本次大赛能引导大学生们将目光投向美丽的乡村,把镜头对准振兴的亮点,用影像的方式为我们这个时代注入青春的力量!”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杨秉虎在寄语中说:“以青春之名,聚青年之力,荆楚大地万千学子的创作热情,带领我们去关注乡村、走进乡村,用青春的影像来讲述和展现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乡村文化振兴的壮丽图景!”

  凤凰卫视中文台副台长黄海波在寄语中说:“自古荆楚出英雄,长江后浪推前浪,通过参加荆楚长江杯视频创作大赛,献出我们的才华,献出我们的作品吧!”

活动现场

  中国地质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林清致欢迎辞,他谈到:“大学生们要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用镜头记录中国,展示湖北改革发展之变;要以人民为中心,根据本次大赛的要求和主题,用有温度、有内涵、有深度的作品讲好荆楚故事;要将小我融入大我,树立服务国家、服务基层的志向,让青春在奉献中绽放绚丽之花!”

  启动仪式在武汉音乐学院教师操奕恒和学生廖雨薇的歌曲《相约美丽乡村》中拉开帷幕。

活动现场

  著名纪录片导演、第四届湖北省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团副主席、“长江韬奋奖”获得者张以庆和湖北广播电视台垄上频道导演、新锐湖北电视人乐书婷两位专家交流了视频创作感悟。两位专家通过现场分享视频作品,从“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一般的选题,不一般的表达”、“大立意一定要有小切口”等视频创作思路上给大学生们分享了一场生动的教学实践课。

活动现场

  中国地质大学新闻传播学硕士王琼逸代表学生发言,同为中国地质大学学生的吴恺文(讲述人)、王艺璇(钢琴伴奏)现场表演了配乐朗诵《大地之光》。

活动现场

  湖北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铭为大赛组委会授牌,吉楚云网络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超代表组委会接牌并做了发言。大赛主、承办方领导及嘉宾共同展开大赛主题卷轴,宣布大赛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在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万莉和学生黄丽、谭冰表演的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中落下帷幕。

活动现场

  现场观众反映热烈,本次启动仪式活动打破了以往类似活动的一个常规,设计巧妙精致,既有学术性又有艺术性,整个启动仪式活动形式非常生动,内涵非常丰富,让院校师生从多角度感悟到视频创作的主旨方向和思路技巧。

  本次活动得到了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湖北日报、湖北广播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的高度关注和充分报道,启动仪式在央视频、新华社现场云、学习强国、长江云、云上垄上、荆楚网、抖音号等平台同步播出报道,观看量达95万。

活动现场

  《强国建设、我献青春》荆楚“长江杯”第一届大学生视频创作大赛活动从6月19日启动至11月21日举行颁奖典礼结束,分初赛和复赛两个阶段。

  初赛采取从报名作品中网络投票的方式海选150部作品,再综合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的方式选出30部作品(创作单位)进入复赛。进入复赛30部作品的创作团队将获得主委会提供的万元“创拍基金”,通过“吉楚云”微信小程序以抽签的方式从30个专项选题中确定主题进行创拍,组委会将组织导师团队对各团队拍摄制作进行专业指导。通过全网公开投票以及专家评选对主题创作视频进行综合打分,最终选出十部最佳作品、十部优秀作品、十部好作品以及最佳导演、最佳摄影、最佳创意、最佳包装、最佳文案、最大流量六大单项奖以及活动优秀组织奖。

  本活动将于11月21日世界电视日举行颁奖典礼,届时将揭晓所有奖项并颁发荣誉证书和奖杯。对参与本次活动的获奖团体和个人,组委会给予相关MCN机构、本地生活等平台签约合作机会,并有机会获得业界的创业天使投资和相关政策的扶持。大赛报名方式:参赛单位或个人通过“荆楚长江杯”订阅号和服务号,“吉楚云”微信小程序进行报名。(通讯员聂智园、李晓峰 摄影金若茜、夏雨、陈跃、钟启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