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传媒学院成功举办“民间音乐元素在音乐制作中的运用”讲座

(通讯员:伏嘉玮)2017年3月28日下午3点,由中国地质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电子音乐系主办的“民间音乐元素在音乐制作中的运用”学术交流讲座在艺媒楼3203教室成功举行。讲座邀请到了国家一级作曲、湖北省演艺集团制作中心主任朱才勇老师进行了现场讲授。

讲座由电子音乐系主任赵飞副教授主持,介绍朱老师的时候说;朱老师是活跃在湖北省一线的青年作曲家、知名的音乐制作人,有着极强的动手能力和丰富的制作经验,制作的多部作品荣获文化部“文华奖”大奖、“五个一”工程奖、屈原文艺奖等。朱老师也是我们音乐MFA音乐设计与制作方向的外聘企业导师。

本次讲座朱才勇老师通过现场演示加讲解的形式生动清晰地阐释了他的创作理念。朱才勇老师以他野外采风经历为例为同学们展示了原生态的土家族民间音乐,并将如何更好地运用这些民间音乐素材于音乐创作中给同学们做了生动细致的讲解。例如分析他创编的土家族音乐风格作品,从原始的劳动号子采样中提取具有代表意义的核心节奏、音调、唱腔、衬词等元素,将其作为重要素材直接“拼贴”在音乐作品中,或将这些素材作为核心动机进行发展变化,再通过其它手段丰富其音乐织体,完善其乐思,大大增强了民族民间音乐的时尚感和艺术表现力。讲座中同学们积极踊跃向朱才勇老师咨询自己在音乐创编中所遇到的问题,朱老师一一予以详细解答并且当场演示音乐制作过程。

讲座最后朱老师说:音乐来源于生活,生活中处处充斥着音乐创作素材,希望同学们多多留意生活中的点滴,热爱生活,将生活中搜集到的素材更好地应用于音乐创作当中。赵飞副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说我国民族民间音乐文化丰富多彩,在音乐创作与制作的过程中,适当地融入民族民间音乐素材,可以让我们的作品更接地气,更具特色与艺术魅力。他还希望同学们勤动手、多创作,在创编过程中不断总结积累经验,在大量的实践中不断提高专业技能水平。

参加此次讲座的学生大多为电子音乐系本科生、研究生,在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一致表示通过此次交流学习使自己在专业理论技能方面获益匪浅,增长了见识、开拓了视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 .1上午 .png

(朱才勇老师在现场示范制作音乐)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 .1上午 .png

(原创作品赏析)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 .1上午 .png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