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传媒学院电子音乐系成功举办“歌曲创作艺术技巧”讲座

(通讯员:彭遥) 2017年4月25日下午15点30分,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艺术与传媒学院举办的“音乐创作与制作论坛”如期而至。我院荣幸地邀请到了我国著名作曲家、音乐理论家、音乐教育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学者、中央音乐学院远程教育学院教授——龚耀年老师。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龚耀年教授向大家介绍并分析了自己创作的风格各异的原创歌曲及管弦乐曲,就作品中的写作技巧、不同的展开手法及运用、创作过程中对音乐的扩展、旋律的装饰等方面给大家做了详细讲解,并亲自为学生进行现场演奏。

在讲座过程中,龚耀年教授就自己早年作品《雨花石》作范例,就歌曲创作中“重复”的展开手法进行讲解,提出歌曲创作中动机原型需要精雕细刻,并将《我爱承德我爱家》、《远航》等作品进行剖析。在介绍“苏州评弹”的过程中,龚耀年教授向学生讲到了不同地域风格的歌曲创作需要不同的作曲技法,并且需要对地域特色进行分析。

随后,龚教授给来参加讲座的本科生及研究生提出了几点希望: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学习专业知识技能的同时能够学习一些历史和地理知识,至少要能够掌握一门乐器,为同学们的创作提供了新的思路。

讲座的最后,龚教授对在场师生的提问进行一一解答。并由我院电子音乐系主任赵飞副教授进行总结,赵飞老师讲到:艺术创作重在实践,我们需要在实践中积累,在实践中提升,希望同学们不仅能够学习借鉴龚耀年教授的创作理念和方法,更要学习老一辈作曲家身上的与时俱进、勤耕不辍的创作精神,做到“知行合一”。

龚耀年教授的讲座让参与讲座的师生切身感受到了经典作品的魅力,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了创作一首优秀的歌曲需要注意的诸多方面,拓展了歌曲创作艺术技巧运用的思维与视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 .1上午)25E191BFBE5C9E36D25948FB28B176.png

(龚老师原创作品赏析)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Tencent Files 3153238FileRecvMobileFileIMG_7796.JPG

(现场钢琴伴奏自己的原创歌曲作品)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 .1上午CD4547EB4DBB4293B64D5757E0A43172.png

(师生们在聚精会神地听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