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教授李倍雷为我院教师做2017年国家社科(艺术)基金申报辅导

(通讯员:陈康 拍摄:毕鸿辉)2017年5月11日下午,东南大学艺术学院艺术理论系主任、艺术学科带头人之一李倍蕾教授应桂宇晖院长邀请,做客艺媒学院学术大讲堂,在艺术与传媒学院1209会议室,做了题为《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申报思路与相关问题》的专题讲座。张梅珍副院长主持了此次讲座,杨喆副院长、各系主任、骨干教师、华中科技大学青年教师及部分研究生等聆听了讲座。

李倍蕾教授结合自身参评国家社科基金、指导国家课题申报的经验,向老师和同学们讲解了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申报的思路和相关问题。

李倍蕾教授从课题的选题要求、研究现状、研究内容、研究思路与方法、研究重点与难点、主要观点与创新点、前期研究成果与参考文献、预期研究成果、经费预算等方面具体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思路。他认为申请人在选题时一定要站在国家的高度,做文献综述时要有述有评,课题的研究内容要针对问题,研究方法要针对重点和创新点,研究重点和难点不宜太多,创新点一个为宜,主要观点要针对问题阐释。

介绍完申报思路,李倍蕾教授解答了申报的相关问题。针对张梅珍副院长提出的年轻教师在面对国家课题时该怎么做的问题,李倍蕾教授表示,年轻老师应该在自己熟悉的学术领域不断积累研究成果,从小的省课题、教育部课题一步步积淀。针对刘义昆老师提出的项目结项和如何与评委打交道的问题,李倍蕾教授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项的相关标准,并建议老师们申报时要借助集体的力量邀请相关评委或者成功申报者针对标书提意见。针对绘画和音乐专业申报的问题,李倍蕾教授解释了国家艺术基金与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程序的异同之处。

最后,桂宇晖院长对李倍蕾教授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讲座也在热烈的学术交流气氛中圆满结束。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