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之旅:“万城之城”罗马

8月27日,这是写生实习小组在意大利首都罗马进行写生活动的第二天。同学们仍是起了个早,跟随着带队老师步行来到了昨天写生的旧城区,换了一处更高更开阔的地点。早晨的罗马城是喧闹而富有生气的,街道上游客来来往往,川流不息。其中穿插着晨跑的男男女女、古怪而有趣的行为艺术家,以及各式各样、形形色色的人群。在这般忙碌的现代生活背后,映衬着的是古罗马的古老建筑与雕塑,两者可谓是新旧时代的对碰,从中迸发出了有趣的化学反应。

到了写生地点之后,同学们分成两三个小队坐在椅上或地上,有的拿起水彩开始在纸上晕染,有的用水粉或蜡笔在本子上涂抹,还有的在速写本上用钢笔或针管笔对着建筑物画速写。大家认真的画着还没多久,一波波游客如潮水似的来了又去,其中不乏和昨日一样好奇的人们,围着写生小组小声的交流,临走时还不忘热情的夸赞一句“Beautiful!”,面对这样来往的人群,大家表现的比往常更加淡定,只是偶尔对游客们笑笑,然后继续全身心投入到自己的画面中去。临近中午,老师买来了纯净水慰劳大家,并对上午的画面进行了指点和鼓励。

下午,为了不在罗马接近四十度的高温下受累,老师安排大家在酒店中对着照片进行再次创作,并于晚饭前在酒店内讲评作业。老师在一一看过整个小组成员的写生作品后,对同学们的进步给予了肯定,同时建议多看一些当代大师的作品,不要局限于古典的画面形式,而是有更多想法和技术上的创新,这样会有更加惊艳的作品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