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宣言 | 14亿人的努力

2月15日傍晚,雪还在下,冷风从窗户里呼呼的灌进来。从昨天开始武汉实行全部小区封闭式管理了,学校防疫指挥部的规定一天一更新,直到今天明确规定每家每户每5天派1人出门1次进行物资采购,除此之外,大家封闭在家里,为打赢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作出最后的努力。

疫情防控的20多天里,除了每天在家办公,还有一件事情就是浏览关于疫情的新闻。1月上旬朋友圈传播的时候还以为只是谣言,渐渐地演变为官方通报确实是传染病,从通报有限的人传人,到拉响疫情警报确定为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疫情一天比一天严重。

这些天,作为武汉市民,我们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心路历程。网络上的新闻数不胜数,旅店不敢收留我们,村里的乡亲也对我们另眼相待,公共交通更是对我们敬而远之,不管我们是否携带病毒,不管我们是否也是这场疫情的受害者……只要我们亮出武汉人的身份,我们面对的可能就是被怀疑、被歧视,甚至是被嫌弃。

这些天,我们经历了恐慌和无助,看见了灾难面前人性丑陋的一面,但这些天我们并没有倒下,相反,我们越来越有信心,越来越有希望。因为,灾难面前,我们更加感受到了人性善的光辉,感受到中华民族的伟大,感受到人民政府的强大,感受到党中央的坚强领导。

一个97年出生的广东医疗队的护士瞒着家人报名来武汉战“疫”,面对镜头,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她说:我不哭,哭花了护目镜没法做事;一名年过半百,参加过2003年SARS疫情志愿服务的滴滴兼职司机,从山东3次辗转来到武汉,只为加入公共交通志愿服务队;还有永远冲在抗疫最前线、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说的那一句“把所有人都换下来,共产党员上”,让无数人泪目;还有84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临危受命,再次担任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奔波在阻击疫情的各个战场;还有我们的李兰娟院士、“吹哨人”李文亮医生、广大医务工作者、人民军队、人民警察、社区工作人员,他们铸成了一道道钢铁防线,狙击病毒,正带领我们一步步走向光明。

这些天,我们从恐慌到内心逐渐坚定,虽然我们进入了战时状态,虽然整个武汉的所有小区进行全封闭式管理,但我们的生活依然井然有序,我们的内心依然充满希望,就连外媒也忍不住赞叹: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只有在中国才能做到这样。

我想,真正支撑我们的不仅仅是我们国家的制度,我们社会主义道路使然,最重要的是我们有一个强大的政党,有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有一个永远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政党。那就是我们中国共产党,我们的执政党。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级党委和政府统一服从中央部署,各地派出医疗队,调配物资,驰援武汉,支援湖北,确保武汉和湖北其他疫情严重地区的医疗和生活保障。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9000多万党员闻令而动,主动冲锋在前。无论是社区,还是村委会,无论是在医院,还是在后勤保障的一线,共产党员,一个个鲜活的生命,用血肉之躯战斗在狙击疫情的各个战场。

我想,如果不是这样一个强大的政党,没有这样一支用生命保卫人民安全的党员队伍,在灾难面前,我们会多么惶恐无助?

我想,如果不是我们这样一个伟大的民族,一个经历过5000年文明传承的民族,一个经历过丧权辱国和落后挨打又重新站起来的民族,在灾难面前,我们会这样众志成城吗?

我们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民族,注定是一个有骨气的民族,注定是一个要繁荣腾飞的民族。而你、我,我们大家就是这个民族的一员。面对疫情,我们要勇敢起来,要担当起来,更要行动起来。

我们要克服恐慌,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我们要加强疫情知识学习,帮助身边人尽快消除恐慌,借助有效的渠道、资源,帮助身边那些因为疫情产生应急性心理反应的朋友。我们要学会识破谣言,粉碎谣言,做网络文明守护者,给大众一个晴朗安全的网络空间。我们要带领身边人养成良好的生活行为习惯,做健康生活的倡导者和践行者。我们要学好专业知识,用科技造福社会报效祖国。这场疫情告诉我们,科学技术是我们战胜困难的钥匙。我们应当以造福人类社会为己任,扎实学习,掌握好专业技能,将来回馈社会。我们要服从安排,做遵纪守法阻击疫情的行动者,让我们每一个人都化作狙击疫情的士兵,让病毒无处传播,让疫情尽快消失。

我们是中华民族的14亿分之一,是泱泱大海里的一朵浪花,是一个普通人,但战胜疫情,传递温暖,我们绝不做一个旁观者。战胜疫情,让我们14亿中国人一起努力,从我做起,从当下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