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研究生党支部3月主题党日活动——坚持不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通讯员:雷雪晴)3月26日下午3时,新闻传播学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召开了以“坚持不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本次党日活动以腾讯会议为平台,采取线上视频会议的方式开展,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此次会议主要有四项议程:

第一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讲话精神

第二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第三项:学习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事迹

第四项:新闻传播学研究生党支部微党课

会议第一项:支部书记雷雪晴带领与会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讲话精神。

雷雪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考察中他强调,湖北和武汉是这次疫情防控斗争的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经过艰苦努力,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但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越是要慎终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

党员晏明月:要始终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此次危机,党和人民都交出了一份完美答卷。体现了我党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带领人民战胜困难的决心和勇气。同时武汉人民,湖北人民,中国人民在发扬了自强不息的顽强精神,武汉人民付出和乐观得到了回报,医务人员的无私奉献感动了国人,中国人在危难时刻总能团结在一起。我们有世界上最好的党,有最团结的同胞,中国能打赢这场战争是因为我们党是人民的政党,我们的人民是英雄的人民。

会议第二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雷雪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他提出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分析当前形势,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会议主要从四个方面作出了总结与目标任务。

四是要加强党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相信在党的领导下,2020年我们终将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书写全面建成小康的伟大蓝图。

党员杜一帆:今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了讲话,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分析当前形势,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充分觉得这个目标我们可以实现,现今我们已经取得了脱贫攻坚方面重大成就,很接近完全胜利,贫困人口降低,收入水平提高,我妈妈就在扶贫的第一线,许多工作人员下到基层,进行实际的帮扶,且对扶贫对象的情况了如指掌并进行解决,无数个小困难被一个个解决,才能赢得最后最大的胜利,这归功于许多人民一条心,但未来我们也要认识到渠道最后胜利的艰难,不松懈,攻坚克难,我们有信心完成最后的目标。

会议第三项:学习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事迹

雷雪晴: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了一批迎难而上的先进人物,他们的事迹值得我们学习,值得我们铭记。下面,我们一起走进最美“临时妈妈”的暖心故事。

图一:是浙江省绍兴市中心医院一位刚满2周岁的小患者出院时,向护士曹玲玲鞠躬表示感谢。此前这名小患者有发热症状,来医院就诊,核酸检测为阴性,不久病愈出院。该医院呼吸内科护士长曹玲玲送他出门,小男孩好几次对精心照顾他的“护士妈妈”表达感谢。刚打算挥手告别,小男孩突然向曹玲玲鞠躬,曹玲玲也顺势回礼鞠躬。

图二:是在今年1月,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的一个家庭里四个大人相继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剩下一个4岁的女孩和一个2个月大的男孩无人照顾。那么,在得知情况后,区里多位医生护士主动请缨,要求承担“临时妈妈”的任务。她们对孩子的精心呵护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的肯定,谭德塞在社交媒体转发了相关报道,并为这些医护人员“点赞”。

图三:是在春节期间,源源(化名)的外公、爸爸、妈妈、哥哥、外婆相继被确诊为新冠肺炎,住进了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的隔离病房。年幼的源源怎么办?一家人忧心如焚。医院护理部主任汤莉当即决定:“我们来!”不到半小时,全院就有28名护士争相报名。28个“临时妈妈”利用下班时间,轮流照顾源源。在她们寸步不离的呵护下,本来发烧的源源体温很快恢复正常,也把病房当成了自己的“家”。

在新冠肺炎的患者当中,我们不难发现,有一批年幼的患者,他们同样需要照料,医生护士便是他们的“临时妈妈”,在这些临时妈妈的细心照料下,他们才能继续茁壮成长。还有更多的先锋故事值得我们去学习,不仅学习他们的温度,更是一种灵魂的高度。

会议第四项:新闻传播学研究生党支部微党课

雷雪晴:为了响应学校微党课大赛的号召,我们支部特意准备了以“讲好战疫故事,诠释初心使命——致敬抗疫一线新闻工作者”为主题的微党课。我们的党课主要分为四个部分:一是报道抗“疫”故事的“逆行者”;二是战“疫”故事的讲述人,初心使命的诠释者;三是新闻人的初心与使命——把理想和信念根植于新闻实践;四是新闻传播学专业党员的初心与使命。主讲人分别为:刘沫、我、黄天佑、任红星。下面我们将依次为大家讲解。

第一部分:报道抗故事的逆行者

刘沫: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数以万计的“逆行者”奔赴疫区,驰援湖北。在这些“逆行者”中,有一群特殊的身影,他们虽然不是直接参与救治的医护人员,却一样穿起防护服,戴上护目镜,深入隔离病区。战“疫”一刻不停,他们的脚步也就一刻未歇。

第二部分:战故事的讲述人,初心使命的诠释者

雷雪晴:在这开始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当我们在聆听战“疫”故事时,我们大多数人都可能会首先关注故事的人物、故事的内容、故事的主题,但是我们是否曾经关注过讲述故事的人呢?正是有了新闻记者这样一批人,我们才能看到、听到一个又一个抗击新冠肺炎的感人故事。新闻人是战疫故事的讲述人,更是初心使命的诠释者。下面,我将从对内与对外两个方面来讲述。

第三部分:新闻人的初心与使命——把理想和信念根植于新闻实践

黄天佑:作为新闻传播学的学生,也作为中共党员的一分子,我们深知这两重身份间存在的天然而紧密的联系。第十五届长江韬奋奖获得者陆玉芳曾说:无论时代怎样变化,做好内容都是我们不变的初心,这是记者的光荣所在,也是新闻的价值所系。

第四部分:新闻传播学专业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任红星:战“疫”之下,他们冲锋在前,举起话筒,扛起摄像机,用笔和镜头记录下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公安民警、志愿者...,却忘了自己也是勇敢的“逆行者”,因为他们,我们即便不出门,也能及时知道外面的世界,他们就是:传媒人。与此同时,作为未来的“传媒人”,我们用自己的方式,在祖国各地参与这场战“疫”,以青春正能量为武汉加油助威。

一、艺“疫”非凡,共同战“疫”

为响应学院“停课不停学”号召,将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相结合,新闻专业的学生用相机作为抗击疫情的武器,积极投身防控工作,深入社区、医院、警营等各行各业,拍摄记录医务、警务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英勇奋战,携手战“疫”的点点滴滴。

2018级新闻传播学研究生团支部制作了《聚力青春,共克时艰》的微视频,新闻传播学研究生党支部部分党员同志和入党积极分子共同拍摄了《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微视频为武汉和中国加油,此外支部党员曹旭、王雪纯、李昀、雷雪晴、黄天佑、李雪、刘沫等用海报、图片、征文等形式诉说着抗疫的故事。

二、抗击疫情显担当,志愿服务我先行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涌现了一批志愿者群体,他们同许多医务工作者一样主动请缨,遍布在疫情最需要的地方,支部积极分子杨丛逊便是其中一员。2018级新闻传播学研究生的杨丛逊来自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鹤峰县,新冠肺炎疫情在家乡爆发后,杨丛逊第一时间积极主动报名成为了一名青年志愿者,站在了家乡抗疫第一线。他说:“疫情期间,社区工作人员十分辛苦,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应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困难时期勇于担当,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三、党员捐款,凝聚抗“疫”力量

9000多万党员,汇聚起来是一份不小的力量,为了应对疫情,党员踊跃捐款,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我支部党员也在抗击疫情中贡献了一份绵薄之力。捐款如下:

去很多地方,见很多人,听很多故事,这就是记者,这就是传媒人。这个春天,我们在无数奋战在一线的传媒人的镜头下,见到了许许多多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人,是他们让我相信,春天,很快就会到来。

雷雪晴:至此,本次的会议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