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党课:让绿水青山变为乡村振兴的金山银山

通讯员:杨济源 费逸 李俊)在建党100周年的特殊时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艺术与传媒学院环境设计研究生党支部积极响应学校及学院的号召,结合专业特色,将艺术与历史教育相结合,引导支部党员以多种形式讲解艺术党课,使支部党员在红色艺术氛围中学习党史,铭记初心。

2021年5月19日晚上19时30分,小组于艺媒楼1104参加了艺术党课分享活动。费逸同志以《让绿水青山变为乡村振兴的金山银山》为主题,将美育与艺术党课相结合,通过“PPT讲述+短视频放映”的方式带领支部党员共同重忆了国家从美丽乡村到乡村振兴的美好之旅,领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弘扬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伟大策略,上了一节生动形象的艺术党课。

图一:费逸同志进行艺术党课分享

本次主题党课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一、对绿水青山与乡村振兴等伟大战略的党史回顾;二、分析美学实践”——大南坡村;三、对让绿水青山变为乡村振兴的金山银山的未来展望。

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与乡村振兴主要集中在这十几年间的不断奋斗,最早可追溯到2005年,本次党课以“大南坡村”作为典型案例,为大家展现国家如何通过“美学途径”,基于生态建设,让绿水青山成为大南坡村乡村振兴的金山银山。从过去的贫困落后的荒芜之景,到如今生态振兴、实现脱贫摘帽的美丽乡村景色,国家的努力与人民的奋斗历历在目。

图二:国家自然风光

在未来,大南坡村将会以民俗风光作为侧重,结合现代化科技与传媒,继续发扬,从建设人民所需的物质生活,到精神文明的建设,实现真正的乡村振兴。像大南坡村这样的村落还有很多,国家在努力着,人民也在努力着。

图三:大南坡村改造

但这些年来,我国对治理环境污染的投入越来越多,从空气质量的改善上、从减少酸雨的面积上、从全国水质的净化上、从能源的增长上,这些数据表明,国家在真正地践行着对生态文明的建设,在尝试着让“绿水青山”成为现实,让人民生活在更好的明天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