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党课:新中国成立以来7个历史节点中的家国情怀——《回归》“同心”

通讯员 肖明珠 丁泽伟)在建党100周年的特殊时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艺术与传媒学院设计学研究生党支部充分发挥行业特色,紧密联系支部党员的思想实际,结合专业特色通过“艺术党课”的形式,谋划推进党史宣讲广泛开展、走深走实,在宣讲主体、宣讲课程、宣讲形式上下功夫,浇筑党史宣讲说服力、吸引力、影响力的坚实基座,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引导学生党员从艺术党课学习中寻找理论滋养、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2021年5月27日中午12时30分,党支部于艺媒楼1312室召开了艺术党课分享活动。党支部肖明珠同志以新中国成立以来7个历史节点中的家国情怀——《回归》“同心”为主题,通过“PPT讲述+短视频放映”的方式带领支部党员共同回忆香港回归难忘瞬间,为党支部全体党员上了一节生动形象的艺术党课。

图一:支部党员肖明珠进行艺术党课分享

《我和我的祖国》作为前年上映的一部庆祝建国七十周年的主旋律献礼影片,讲述了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 2017年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从物资匮乏到储备丰盈、从技术落后到科技领跑中的七个重要的历史节点。

其中《回归》单元讲述的是97年香港回归前夕,为确保五星红旗分秒不差飘扬在香港上空,中方外交官、仪仗队军人、香港警察、钟表师傅,虽身份不同,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在7月1日0点0分准时升起五星红旗。他们在各自的岗位竭尽全力,只为保证香港回归“一秒不差”。

图二:支部党员认真聆听党课

本次党课主要分为四部分(1)历史背景(2)回归历程(3)关键人物(4)历史意义。实现祖国统一,始终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创造性地提出“一国两制”科学构想,并以此为指引,通过同英国的外交谈判,顺利解决了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开辟了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的新途径,香港从此走上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发展道路。

1997年6月30日至7月1日凌晨,中英香港政权交接仪式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政府推选委员会在广东深圳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选举香港特区临时立法会议员。至此,香港正式回归祖国怀抱。

图三:中英香港政权交接仪式

香港回归,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重大事件它标志着在中国国土上彻底结束了外国列强的占领,开创了香港、澳门和祖国内地共同发展的新纪元;标志着中国在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这为国际社会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历史遗留问题提供了新的范例,为世界和平、发展与进步事业作出了新的贡献。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个伟大的历史阶段,回顾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在这次的艺术党课学习中,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从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自觉担起历史责任,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