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Foraging的服务设计——陈致玮教授做客艺术与传媒学院

(通讯员:张言林 拍摄:魏希)2016年12月26日下午,哥本哈根商学院信息技术管理系任终身制教授陈致玮做客艺媒楼1104室,为我院及校外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对于Online Foraging的服务设计研究”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高放老师主持。

陈致玮教授,2001年获新加坡国立大学理学学士学位,2004年获新加坡国立大学理学硕士学位,2011年获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商业管理博士学位。陈教授的研究领域覆盖多种背景下电子服务与交互设计,研究方向包括如何运用新兴科技改进服务与交互设计,如利用大数据分析改善现有劝导服务与交互设计。陈教授的研究成果也颇为丰富,他的论文大都发表或即将发表在“信息系统管理季刊”、“信息系统研究”、“美国信息系统与技术学会期刊”、“欧洲信息系统期刊”及“决策支持系统”等信息系统领域的顶级期刊,并在国际主流会议上也有发表。

目前,陈教授 担任“信息系统管理季刊”、“互联网研究”以及“管理分析学期刊”副主编,他曾荣获“信息系统管理季刊”的杰出副主编奖项。陈教授还受邀担任管理分析学期刊《迎接物联网以推进数据驱动型决策》特刊以及决策支持系统《全渠道商业:机遇与挑战》特刊的特邀编辑,同时也是信息系统管理期刊《云计算的转型价值》特刊的咨询委员会成员。

讲座开始,陈教授先以滴滴打车为例解释了电子服务如何对市场造成强冲击,进而引出电子信息时代我们遇到的一些譬如信息过载等搜索问题。针对问题,他从设计学角度研究了此课题研究,他在介绍完几种搜索战术后着重讲解了搜索战术提供的不同的搜索功能和战略对用户的搜索行为的影响。基于此问题,陈教授的团队提出一种“觅食理论”,他们将人们搜索信息的行为比作猎物觅食的行为,时间、地点、环境都是影响搜索行为的主要战术。随后,他用大众点评和百度网页的例子解释系统定义和自定义两种搜索空间。最后,陈教授向师生们讲述了自己团队通过大数据对搜索行为进行研究的过程和方法。

DSC05052

DSC05108

DSC05194

DSC05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