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atre and Music in America”——Stephen 夫妇做客艺媒学院音乐讲堂

(通讯员:陈康 拍摄:吴红威)2017年3月16日,Stephen Crosby教授偕同妻子 Luanne Crosby做客艺媒楼1104室,开展了题为《Theatre and Music in America》的讲座。艺术与传媒学院书记邬海峰,音乐表演系主任张理副教授、袁玥副教授,电子音乐系主任赵飞副教授等出席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Stephen教授首先介绍了表演艺术(Performing Arts )的三大块,戏剧(theatre)、音乐(music)、舞蹈(dance)。表演艺术的三大块或单一或混合的呈现,反应了它所在的社会,因此,他指出,要理解美国的表演艺术必须先了解美国社会的复杂性。

“美国是一个有着多种不同文化传统的复杂社会” LuanneCrosby教授通过梳理美国现代社会文化的历史根源阐明了自己的这一观点。她谈到,美国是一个大熔炉,从早期的英国移民到现在的世界各地的移民带来了自己的文化,这些文化一方面同化为美国文化,另一方面仍保留原来传统,并最终形成了美国多元文化的社会格局。基于美国社会的这种复杂性,Luanne教授得出美国的表演艺术也同样复杂的结论。

承接妻子的结论, StephenCrosby教授从文化表现上最易理解的戏剧开始切入主题。他概括了影响美国戏剧的四大因素,真实(Realism)、资本(Capitalism)、多元文化(Cultural Diversity)、特殊兴趣的戏剧(Special interest Theatre)。真实因素方面,他指出戏剧不仅能真实反映社会,还能对社会作出反应,帮助我们把事情往好的方向转变。资本因素方面,StephenCrosby教授谈到资本对美国现在戏剧创作和剧场的影响,介绍了美国商业性戏剧和非商业性戏剧得现状以及专业性和非专业性的剧场的情况。多元文化因素方面,StephenCrosby教授选取了非洲裔、拉丁裔、西班牙裔、亚裔和土著等少数民族的代表人物并展示了他们的经典作品。特殊兴趣的戏剧因素方面,他讲述了美国同性恋、女权主义和另类戏剧的创作和发展。

紧接着,LuanneCrosby教授回顾了美国音乐的演进过程。她表示,美国音乐的演变与戏剧类似,传统的音乐在美国原住民中就已存在,早期殖民地音乐主要是从欧洲传来的宗教赞美诗和民谣,而真正意义上最早的美国音乐是蓝调和爵士。她指出,发展至今,美国音乐已包含众多的流派、风格和形式。她同时强调,今天美国音乐范围的之所以如此广泛是因为美国音乐受到了多元文化的影响。

随后,StephenCrosby教授结合戏剧和音乐,将焦点集中在音乐剧上进而深入“Theatre and Music in America”的主题。他追溯了音乐剧发展脉络,展示了众多名家的代表作品。他指出,音乐剧是由综艺节目和轻歌剧的传统发展而来并融合了综艺节目的娱乐性和轻歌剧的故事性。之后,音乐剧借助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音乐片电影形式,融合六七十年代摇滚音乐和现今的嘻哈音乐从而得到了极大发展。回顾美国音乐剧发展变化,StephenCrosby教授感慨,唯有有一点不曾改变,那就是音乐剧仍然是美国最受欢迎的戏剧形式。

演讲最后,两位嘉宾总结了讲座内容,他们指出,一个社会越复杂、越混乱、越动态、越矛盾,我们从戏剧和音乐反映社会的镜像中得到的图像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