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抗“疫”,地大新闻学子在行动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武汉,作为此次疫情的重灾区,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4万多名医护人员支援武汉的同时,来自全国各地的新闻记者也奔赴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用文字和镜头记录着这历史性的抗“疫”岁月。

在众多记者中,有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都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艺术与传媒学院新闻系,在众人避之不及、争相远离武汉之时,他们却义无反顾、勇敢逆行。在充满风险的病房里,在人人担忧的社区中,在紧张繁忙的雷神山、火神山建筑工地上,他们拿起纸笔,扛起相机、摄像机,将目标聚焦到民众最关心的问题上,传递着抗疫最强音。“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他们以实际行动,在疫情相关新闻报道中贡献着力量,也彰显着地大新闻学子的风采。

张小娟:我们是肩负重任的战士

2014届硕士研究生湖北卫视综合频道记者

处于疫情重灾区的湖北卫视承担着疫情报道的重大责任,有太多信息需要通过电视传递给大众。

张小娟,湖北卫视综合频道的记者,疫情期间,她积极报名了应急报道小组,协同各方推进疫情相关新闻报道。她所在的综合频道在保证原有新闻报道任务的同时,还负责着一档新闻直播节目。因为疫情发生在春节时期,部分记者返乡或是去了外地,这意味着身处武汉的记者要承担比原来更大的工作量。“很多时候我们上午采到新闻,中午就得赶稿,之后剪辑成片,做完这些工作之后还要赶直播,在时间上的压力是比较大的。”

张小娟在采访现场

对张小娟而言,突然增大的工作强度,给她带来不小压力,但在新闻战场上,每个“战士”都不会轻易退缩,全力以赴才能赢得胜利。“面对疫情,作为信息的传播者,舆论的监督者,我们更多地是去反思记者的职责是什么?该如何做好自己的工作?”

史含伟:关注那些深夜坚守的“小人物”

2017届硕士研究生澎湃新闻记者

2月26日,澎湃新闻推出了专题《武汉夜行人》,用视频的形式记录疫情期间,武汉市那些深夜里仍在默默坚守的“小人物”。凌晨白沙洲农副产品大市场里为居民区供菜的王师傅,为保护武汉江滩的设施和保障人员安全全天值守的翁师傅,保障医疗队通勤的公交司机张师傅,这些都是史含伟和同事们发现的在夜里为武汉辛苦工作的普通人。

史含伟和同事所做的“武汉夜行人”专题

“我们不知道会遇到什么,就是大晚上开着车在武汉街上,边走边看。看这个城市在夜晚的真实样子,看看那些普通人怎么生活,怎么渡过这个难关。”史含伟在进行这个专题时,心中也有一份不确定。

但史含伟和同事们的报道发表时,这群不为大众关注的“夜行人”终于被人们看到,并备受肯定与推崇,“这让我觉得,多少个夜里的辛苦‘搜索’都是值得的。”史含伟说。

李强:做历史的记录者

2017届本科生冰点周刊记者

1月28日,冰点周刊开始向网友征集新冠肺炎的线索,由于武汉当时的医疗资源紧张,源源不绝的求助电话让作为记者的李强感到无力。面对这样的局面,他决定来到武汉,做一个历史的记录者。“我们虽然无法改变什么,但能记录下此刻的真实”,李强如是说。

2月29日,李强抵达武汉后的第16天,他和同事们来到了武汉市第一医院的负压病房,这是李强离病毒最近的时刻。在医院护士的指导下,李强一步一步地穿上了防护服,这让他想起了在2003年非典时期,也有一些记者在充满风险的病房里拍摄。“那时候特别佩服他们有勇气进去。如今自己进来了,所以特别珍惜这样的机会。”

李强在负压病房前

因为呼吸作用,护目镜很快就会起雾,这样甚至都不能看清相机屏幕,所以李强只能通过护目镜没有雾水的地方去拍摄现场。透过他的镜头,能看到那些在“低气压之地”,正与死神搏斗的医生与病人。

记录事件中的点点滴滴,是作为记者的职责,也是使命。

徐伟:报道疫情防控的方方面面

2009届本科生新华社山西分社记者

疫情期间,医生、患者、防护、出行、食品这些都是人们迫切想了解的关键词,徐伟奔走在山西平遥疫区、新冠肺炎重症救治医院太原第四人民医院和山西省口罩厂、防护服厂等地,从各个角度向人们报道正在发生的事件。

山西平遥的苏家堡村是山西省内疫情较为严重的村庄,接到采访任务,徐伟穿着防护服,戴着防护头盔和N95口罩等防护用品前往该村。对他来说,特殊时期采访存在一些压力,“穿着防护服工作时也有些不便,另外在非常时期也要考虑采访对象会不会介意”。

徐伟在采访时

虽有诸多不便,但徐伟仍一次次奔赴采访现场,一次次“逆行”而上,为的就是承担起记者的一份责任。

哪里有新闻,哪里就有记者为之全力以赴。地大新闻系毕业生除了以上记者外,还有许多毕业生都参与到了疫情相关新闻报道工作中。2013年毕业后在四川日报工作至今的王成栋,他2月底专程赶赴黄石,采访当地疫情;2015年毕业后在财新传媒工作的崔先康,1月22日就和同事们深入华南海鲜市场采访调查,只为向大众传达出华南海鲜市场经营内容、环境状况等诸多信息;还有一些学生因为种种原因,没能接受我们的采访,但是他们都在“新闻战场”上积极“应战”,尽力直达事件的核心和真相。

这些是一名又一名地大新闻系毕业生的故事,也是每一位工作在抗“疫”一线的新闻工作者的故事。因为拥有新闻理想主义、公共情怀和专业精神,他们才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着同事的期待、家人的牵挂,奔走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及时准确报道疫情信息,真实客观地传递民众心声,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最广泛的社会共识。让我们为新闻工作者点赞,也为这些优秀的地大学子点赞,新闻之路,他们一直在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