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合美术馆馆长鲁虹教授来我院访问交流


 

(通讯员:龙选梅  摄影:刘新雨)2020年10月6日晚19:00—20:30在东区教学楼C0108武汉合美术馆馆长鲁虹教授来我院访问交流,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新世纪以来的中国当代艺术:2000--2019”讲座。

 

 

 

 

首先,由讲座邀请人黄瑛副教授致辞并介绍讲座人信息,鲁虹,江西省黎川县人,一级美术师、教授,从事艺术史与美术批评相关工作,任武汉合美术馆馆长

讲座分为三节:第一节全新文化情境的出现;第二节“再中国化”的历史趋势;第三节反思中国当代艺术。讲座中,鲁虹教授向同学们描述了对传统文化的有效借鉴。借鉴的文化资源有经典传统绘画、老照片、老录像、老电影或老文化物等,此外,也强调向世界上一切优秀文化资源的学习借鉴,并举王庆松《老栗夜宴图》、杨国辛《蛰影像》等例子。这不仅有利于艺术家们用更适合、更贴切、更新颖的方式去揭示作品的意义,还有利于大多数本国观众对作品意义的读解。讲座期间,对新传统文化资源的智慧性转换进行阐述。以1949年以后形成的传统元素居多,包括美术作品、各种照片和一些生活现象皆可进行智慧性转换。随后,进一步讲述积极介入现实的努力。从现实中去提取观念与题材,将与之相关的现象所见通过符号化的方式呈现出来,也可直面现实生活的场景时,直接表现生活的现场。

鲁虹教授还对高新技术的运用和开发进行深入解读。由于新世纪以后,电脑(数码)技术的飞跃发展与一些软件的不断开发,遂使影像与装置创作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可以概括为:“越往前走,艺术更为科学,科学将更为艺术,它们在山脚分开,却又在山顶汇聚”。最后,鲁虹教授还安排了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鲁虹教授都一一作出精彩解答本次讲座持续一个半小时,鲁虹教授贴近现实,举例丰富,最终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此次讲座亦作为中央高校教学改革基金项目地大美育教学中的“美术”课程体系研究的一部分。我院教师积极发挥专业特长,开设经典音乐剧赏析“中国当代艺术史”、“艺术设计作品欣赏”等美育课程,为学校美育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