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大学潘长学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讲座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庆65周年学术交流月活动

设计创新的价值教育引导

武汉理工大学 潘长学教授

12月5号晚,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潘长学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设计创新的价值教育引导”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是校庆65周年学术交流月的系列活动之一,由桂宇辉院长主持,曾健友副院长、杨喆副院长和设计学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共一百五十余人参加此次讲座。讲座在学院音乐厅举行。

IMG_5761.JPG

潘教授首先介绍了武汉理工大学的设计学科发展背景,武汉理工大学是我国中南地区首所拥有设计艺术学博士点、艺术学博士后流动站和工业设计工程硕士点的院校。在工科院校理当结合本校优势来发展设计教育,给中国地质大学发展艺术设计教育献计献策,强调多学科交叉运用,高屋建瓴地站在设计的本质去谈论设计,强调设计要创新。

从马斯洛需求理论谈及为什么要设计?设计的目的是服务于人,其中产品品质、外形功能、使用价值都是很重要的参考指标。一切以产品为中心,讲究造型与功能的协调,多去关注人对产品的使用性的满意度。

IMG_5766_副本.jpg

潘教授谈到设计应该是以解决用户需求为目的,满足功能需求。需求的标准与取向决定了设计审美客体的价值走向。当产品匮乏或消费者不够成熟时,他们就会出现选择的多样性、盲目性、适应性与依赖性。指出阿里AI“鲁班”助力双十一、每秒做8000张海报的例子,提出人工智能对设计的影响,说明人工智能即使不懂审美,也可以替代人类生产可被公式化(规范化)的设计。如果不想被人工智能的美感设计领先,设计师的美感设计应该是创新的(未成熟未被发现规律的)、包含更多元素性的。

在设计中要延展用户需求范围,包括精神与行为上,从产品的效率到解决用户深层次使用价值的问题,最终提高产品服务的品质。作为设计师要想快速提高设计水平就要在服务的方法与能力上多下功夫。设计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很前沿的学科领域,面对当今社会如此多的设计信息,多钻研设计的精细化,多研究设计的人本问题。

IMG_5797.JPG

潘教授通过列举了几个例子来说明设计的人本问题与设计创新:英国设计师扎哈·哈迪德设计的作品——巴塞罗那旋转石塔设计,诠释了服务系统设计的理念,提出了建筑空间需要融合人本服务思维。苹果设计总监乔尼·艾维善于抓住全触屏时代背景下的用户体验,洞悉用户习惯,挖掘用户习惯背后的设计创新。奔驰全球设计总监彼得·帕菲瑞强调遵循绿色设计理念,设计师需要多关注环境问题,奔驰Smart汽车就是把握了低碳节能的设计思路,用最小的碳排放解决人们的出行问题。Google设计师乔治·亚得提出根据用户需求导向为目的,用设计创新打破科技和生活行为之间的壁垒。

7.jpg

潘教授就未来设计创新的趋势做了进一步的阐述,设计师应该更多地去关注体验设计创新。基于用户状态分析,设计出满足不同客户需求的产品,这也是设计的精髓。要从“满足需求”到“社会责任”过渡,设计创新的概念能够支撑以社会责任目的为驱动整体创新,而并不仅依靠自由市场、技术或经济驱动的创新。

设计应该是从“创意”到“创新”演变的过程。设计创新不仅仅是解决问题,也需要设计师去发现问题。设计创新已发展成为解决问题和改善体验的新途径,创新驱动设计发展。

潘教授鼓励学生多与国际设计专业交流,拓展视野,加强国际化的学术交流,参加国际设计大赛(德国红点奖、国际工业大赛)。最后介绍了研究领域与方向,啃难啃的骨头,船舰设计是国内前沿的设计,潘教授讲述了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工业设计专业从事船舶设计十年的研究,一直在不断创新,摸索前行,虽然还有很多不足,但已经是该领域的佼佼者。

潘教授还透露自己热爱绘画,工作上经常与工科船舶研究领域专家学者交流设计。

IMG_5826.JPG

在学生提问环节,有同学提问潘教授很忙还要抽时间画画,和做设计有什么关联吗?

IMG_5837.JPG

潘教授指出不仅设计与艺术是有很大的联系,很多学科领域都与艺术有很大的联系。设计与艺术有共通的地方,艺术使自己追求内心的宁静,将艺术设计的层面拓宽了。

IMG_5772_副本.jpg

桂院长进行总结:潘教授此次讲座系统地讲述了设计创新的价值教育,对于设计创新的概念进行了深入的解读。

IMG_5850_副本.jpg

讲座结束后,学院教师与潘教授在教师工作室还进行了轻松而愉快的座谈。

6.jpg

此次学术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潘教授丰厚的学养和严谨、精心的治学态度也深深感染了在座听众,使我院师生对于设计有了新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