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廉”画赋能清廉地大建设

以下文章来源于清廉地大,作者傅苑。

在美丽的校园里,连通西区和北区校园的地大隧道是不少师生课间往返的必经之路。最近,有这样几幅壁画令人眼前一亮:以梅花、荷花、兰花和竹子为意象,组成的“勤政”“廉洁”“清风”“正气”四幅画,围绕在“清廉地大”主图的周围,色彩鲜明,寓意深刻。壁画长22米,高3米,由我校艺术与传媒学院2007级校友王龙设计。壁画通过艺术文字变形和AIGC的手法,形象地宣传了地大人“艰苦朴素、求真务实、奉公守法、清正廉洁”的精神品质,以画喻“廉”、以“廉”治“心”,让校园廉洁文化有了更为生动的艺术再现。

这是为持续推进清廉地大建设走实走深,提高全校师生的廉洁共识,让艺术赋能清廉地大建设,有效推进清廉地大建设融入校园文化的创新之举。

与此同时,我校纪委办公室和党委宣传部遴选了一批由学生设计的廉洁文化作品,印制成宣教海报,张贴在教学楼、图书馆、学生宿舍等场所。据悉,2022年9月至10月,我校举办了首届廉洁文化宣传设计大赛,引导鼓励师生将廉洁文化“从心间画到笔尖”。比赛累计收到师生原创作品300余件,最终精选出70件作品集结出版《画说清廉——清廉地大文创作品集》。此次的宣教海报素材就来源于此。

百余张海报以新颖的设计和独特的创意,展现着新时代青年对廉洁文化的认识和表达,吸引了师生驻足观赏、细细品读。

公共管理学院法学硕士专业学生席凯轩说:“这些清廉主题的海报让我深刻感受到了清廉的力量。清廉不仅是一种道德标准,更是一种精神追求。我们应该时刻保持警醒,坚守清廉底线,为自己的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数理学院应用统计专业学生宋姿颖说:“这些作品设计得很棒!清廉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正确的价值观,为营造一个公正、廉洁的校园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步步见廉画、处处闻廉语、时时受廉教。隧道壁画和廉洁宣教海报以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为学校大思政课开辟了新课堂,发挥了新时代廉洁文化的教育、引导、激励、浸润作用,在全校范围内持续营造了干部清廉从政、教师清廉从教、学生崇廉尚洁、学校清廉高效的良好氛围。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唐忠阳表示,拓宽廉洁文化教育场域是厚植清廉文化、以艺术赋能清廉地大建设的重要举措。教育是百年大计之本,廉洁是立德树人之基。学校将以此次宣教活动为契机,持续深化清廉地大建设,让廉洁教育的触角延伸到学生群体、让廉洁理念在校园落地生根、让清廉文化阵地“用”起来、“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