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歌剧,学党史|我院音乐系组织开展党史教育活动

(通讯员 王一骄)2021年4月14日,我院音乐系积极响应号召,创新党史学习方法,组织学生现场观看红色经典歌剧《洪湖赤卫队》,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将思政教育融入课堂,让同学们在欣赏的同时,了解党的历史,感受红色艺术文化的巨大魅力。

下午2点15分,我院音乐系教师杨青带领音乐系近50名同学出发前往湖北省歌舞剧院珞珈山剧院观看经典作品《洪湖赤卫队》,其中的主题曲《洪湖水、浪打浪》更是深入人心。在杨青老师的《中国音乐史》课堂上,老师曾讲授过那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岁月,也讲述了歌剧的表演者们是如何深入生活才能创作出这样一部优秀的经典剧目。余洁老师的《钢琴艺术史》课程也介绍过根据歌剧主题曲改编的双钢琴作品《洪湖水,浪打浪》,改编者宋名筑教授是四川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他将这首脍炙人口的声乐作品进行了钢琴化的改编,使作品焕发新的生命力。双钢琴形式,又使作品在优美抒情的同时,更显恢宏壮丽。

这次的观演,不仅是音乐系师生《中国音乐史》(近现代部分)、《钢琴艺术史》(中国钢琴作品部分)两门课程的现场教学,更是音乐系师生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实践,同时还将课程思政贯通人才培养体系全过程,结合所在学科专业、所属课程类型的育人要求和特点,深入挖掘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本场演出大约进行了两个小时,分为四幕,讲述了1930年在湖北洪湖地区,贺龙同志领导的红军团在同敌人斗争拉锯战中暂时撤离,地方革命武装洪湖赤卫队在韩英和刘闯的带领下,与国民党保安团和当地湖霸彭霸天巧妙周旋,沉重打击了来犯敌人的故事。

音乐采用具有浓郁湖北地方风格的荆州天沔花鼓和民间流传的小调为素材,借鉴了西方歌剧在表现手法上的戏剧性与音乐交响化的优点,成为具有强烈民族个性、气势恢宏的歌剧交响音乐,呈现了特定历史环境中的壮烈情景和英雄人物的献身精神。

演出结束,现场响起络绎不绝的掌声,这是对演员的致敬、对革命先烈的致敬,更是对中国共产党的致敬。这场演出,让前来观看的师生们更加感受到幸福生活是多么的来之不易。这次观演让大家在欣赏中国优秀音乐作品的同时,更深入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也更加坚信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千千万万中国人民的砥砺奋斗下,伟大的中国梦一定会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