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级设计系6班暑期赴湘西采风实习(一)

(通讯员 杜庆励)2021710,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艺术与传媒学院20设计系6班在周斌和李梦老师的带领下开始了2021年的暑假实习采风活动。这次采风的第一站我们来到了位于湖南省湘西州吉首市的矮寨。矮寨大桥被誉为国际桥梁界的珠穆朗玛峰,如一只搭在山崖上的巨臂,联通万年风光,千年苗寨风情,百年路桥奇观。

2ABB5

255A8


        11号我们来到了德夯苗寨,从吉首到德夯要经过著名的公路奇观,被称为天路的湘川公路,这里是矮寨天险,全长六千米却转了13道弯。沿岸筒车、水碾、古渡、小舟,伴着苗寨的吊脚楼,一派田园诗情。天性浪漫的苗族人在这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由于地处深山,位置偏僻,千百年来很少与外界接触。这里就成为了中国苗寨中保存最完整、苗族习俗最浓郁的地方,也是苗族体育文化的沃土。我们紧接着欣赏了极具特色的苗鼓苗歌表演,翩翩起舞,鼓声铿锵。银饰随着灵动的步伐一起嗽嗽做响,美丽的苗服和翩跹的舞姿抓人眼球。最后同学们也参与了苗舞的互动,学会了简单的苗舞步伐,深深感受到当地的异域风情,也为今后的艺术创作提供了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