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美丽中国宜居地球” 湖北省科普微视频创作大赛圆满落幕

“古长江的形成与演化经历了怎样的历程?”“节电节能促环保的关键环节在哪?”“上九天揽月的金刚钻又有什么神奇的力量?”“江河里的硅藻泛滥如何破坏人类生存环境?”......2022年10月26日下午,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艺术与传媒学院1308会议室里,首届“美丽中国–宜居地球”湖北省科普微视频创作大赛终审会正在举行,至此,历时半年的科普微视频大赛圆满落幕。

为庆祝我校建校70周年,将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学校美丽中国宜居地球建设战略落到实处,繁荣我省科普创作,创新科学传播方式,促进公民生态文明意识和科学素养提升。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举办首届“美丽中国宜居地球”湖北省科普微视频创作大赛,大赛由湖北省科技传播学会、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艺术与传媒学院 、地球科学科普研究与创作中心承办,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宣传部、校庆工作办公室、图书档案与文博部指导支持。

活动自2022年4月30日启动至2022年10月20日截止;作品创作主题:美丽中国宜居地球,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防灾减灾、绿色发展方式、低碳生活方式等方面的内容进行创作;作品类别包括科普动画、科普宣教片、科普MV、科幻微电影等各类科普短视频。活动共收到省内3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参赛作品90余件。经过审核、初评、复评和专家终评4个环节评审,共有40件作品获奖。其中特等奖2件、一等奖8件、二等奖13件、三等奖17件。经组委会讨论,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武汉纺织大学及武汉地学之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脚爬客)获得优秀组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