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大学朱梅梵教授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通讯员:郭美岑)为庆祝我校建设七十周年,更好的推进美育教育建设,培养高素质人才,应艺术与传学院周黎副教授邀请,武汉理工大学朱梅梵教授做客学校“七轶荣光,筑梦未来”学术讲座,做了题为《学艺术为什么》的主题讲座。讲座于2022113日下午14:00在本学院1104学术报告厅举行,学院党委书记郭秀蓉同音乐系的教师与同学们一同聆听了讲座。



音乐系主任周莉副教授主持

 




学院副院长袁玥副教授介绍朱梅梵教授

 

    讲座由音乐系主任周莉副教授主持。首先,学院副院长袁玥副教授介绍了朱梅梵教授情况。朱梅梵,武汉理工大学本科生院素质教育中心,教授,博导,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审专家、全国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学会理事、湖北省高校艺术教育研究会秘书长、全国美育研究会理事。出版多部文化艺术类专著、教材及音乐专辑;在《光明日报》理论版、《中国高等教育》、《中国高教研究》等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在中国MOOC平台录制上线《中国民族音乐》获国家精品课程;2011年和2016年在武汉音乐学院编钟音乐厅成功举办由省教育厅、省文化厅组织的两场个人独唱音乐会。



朱梅梵教授讲座

 

 

    针对讲座主题,朱梅梵教授主要从“社会美育需求和艺术专业学习应具备什么样的艺术道德素养”、“培养艺术与科学共融的审美眼光和人文社会视野”、“学艺术为什么?有什么用?怎么学好”几个方面来展开。朱梅梵教授通过大量社会事例和艺术专业案例来分析艺术教育和美育教育对社会美好生活的建设意义,鼓励广大同学们学好艺术技能,去带动不同学科同学一起用艺术审美视、野创造更好的未来。



 讲座现场


    讲座结束后,朱梅梵教授逐一解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最后,音乐系主任周莉副教授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讲座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