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朱育帆教授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通讯员:闫玥霖)2022112019点,中国地质大学(武汉)70周年校庆系列讲座——“金安桥片区与首钢后工业景观实践谱系式的经历与回顾”在艺术与传媒学院成功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了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当代著名风景园林设计师朱育帆教授进行了线上讲授。

本次讲座朱育帆教授针对“金安桥段——中国首钢后工业景观笃行之思”这一主题生动清晰地阐述了创作理念及设计内涵。朱教授以科学革命、启蒙运动、工业革命以及大机器工业时代景观代名词为切入点,讲述了后工业社会产业转型周期对人类文明进程社会景象产生重要影响和深刻改变。工业力量与自然力量在原始之间以一种匹配的关系存在,工业大机器的恢宏带给人的震撼与大自然同频,因此对工业习性特点的了解对今后从事相关专业工作均能得到启发。北京首钢的成功转型作为中国后工业时代转型的透镜有着标志性和典型性,朱教授提到,后工业场地被废弃的历史相较于那些文物动辄成百。上千年的历史似乎是无法相提并论的,是“最年轻”的那部分历史,正是因为这种“年轻”,从物质媒介到人,感受记忆的载体还大都没有完全失去,也正是因为这种“年轻”,它们的价值一度被极度忽视,所以我们看到的是设计之前那些后工业场地历史对象从完整的存留到完全的“毁尸灭迹“之间差异化极大的状态。有趣的是,设计之后的这些遗存的状况也同样存在从被完整的存留到完全的“毁尸灭迹“之间全波段的可能,而这时做出选择的缘由归根到底是因为设计对于其价值的判断。从这个角度看“后工业景观”是探讨历史与设计关系的一个最具代表性和全景式的设计类型。



  讲座最后,朱教授提到:中国的后工业革命一定要形成自身的特点,金安桥作为一种能让人感动的工业语言,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设计让更多人感知到这样一种语汇产生新型的认知,产生新的价值点。

参加此次讲座的师生,在讲座结束后一致表示,通过此次交流学习,使自己在专业理论技能方面获益匪浅,增长了见识、开拓了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