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专业:培养新型艺术人才

我校于1996年开设音乐教育专业三年制专科班,在教学体制逐步完善并积累了办学经验的基础上,2002年开设了四年制本科专业音乐学(音乐制作与传播方向)。依据目前市场音乐生源的供需比,音乐学专业在现有音乐制作与传播方向的基础上于2005年又增加了音乐表演与传播方向,并于2007年纳入招生计划。

强实力,软硬设施均齐备

音乐专业现有琴房22间,专业理论教室1间,录音实验室一间,2006年新增专用的多媒体音乐理论教室1间、MIDI制作实验室一间。MIDI制作实验室拥有41台供学生使用的音乐制作计算机,并配备了一套完整的多媒体教学设备,是目前国内较为先进的学生音乐制作实验室。

音乐专业教师在教学与科研方面成绩突出。专业教师用电脑音乐制作系统为多部电视记录片编辑和创作音乐,获得部级奖。为电视剧《辛辰的故事》编辑创作的音乐,在广东、湖北获电视剧创作奖和东坡音乐创作奖。现已出版专著4部,在《中国戏曲学院学报》、《光明日报》等期刊和报纸上发表论文与作品多篇(首)。有多名教师获得湖北省优秀辅导老师奖。

开专业,立足国内最前沿

音乐制作与传播专业是全国最前沿的艺术专业方向,是完全的数字技术与音乐创作的结合,是一种全新的媒体艺术。该专业以计算机高新科技为辅助手段,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艺术思维能力,具备音乐制作、编辑、策划与传播能力的复合型人才。经过四年的发展,音乐制作与传播专业硬件设施基本到位,师资结构也基本合理,将于2008年申办硕士点。

音乐表演与传播方向定位为歌舞表演,是一个较新的音乐表演方向。该专业培养专业技能扎实、有艺术创新追求、能独立担任表演和教学的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以在文艺表演团体和文化机关等从事器乐、声乐、舞蹈的表演、编导、策划和管理以及表演理论的研究工作,也可在高、中等学校从事器乐、声乐、舞蹈的教学工作。

重实践,各类活动放光彩

音乐专业的师生积极参加学校和社会组织的艺术活动,取得了辉煌的成绩。

96级毕业生熊友元在“首届中华校园歌手电视大赛”活动中荣获歌曲演唱大学组优秀奖,现任湖北电视台音乐编辑。98级毕业生王庆任湖南教育电视台的音乐编辑与策划。2000级学生李慧文在第二届“珠江钢琴”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比赛中荣获自弹自唱第二名和五项全能三等奖。2004年,学生彭松获得文化部举办的“全国声乐、器乐、舞蹈大赛”通俗唱法金奖,贺璐同学获得美声唱法三等奖。2005年,学生唐赵伟等五位同学在湖北人民音乐电台的原唱音乐比赛中,连续四周蝉联周冠军。学生涂小翠在湖北省校园歌手大赛中获得二等奖。不少毕业生还创建了音乐作坊,有了自己的工作室,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学生记者 白静婷)

音乐学专业的学生在表演 屠傲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