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专业:走有特色的办学道路

艺术设计专业(环境艺术设计方向)1998年正式设立,随着新型文化创意产业在我国国民经济比重的逐年增加,学院又先后在2001年、2004年开办了资讯艺术设计方向和数字动画方向,其中后者在中南地区高校是首次开设。

艺术设计专业学科建设思路清晰明确:以国家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和产业政策为导向,以理工学科为学院发展的大背景,以高新科技的支撑为平台,依托学校学科优势,走有特色的办学道路。

环境艺术设计方向就是这种办学思路的鲜明体现。该专业方向旨在培养系统掌握艺术设计基本原理,知识面宽、综合素质强,具有创新思维及一定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独立担任景观艺术设计、室内设计、园林与规划设计的专门人才。在教学中注重高新技术对艺术设计的渗透,强调在艺术设计的实践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资讯艺术方向的学生主要学习艺术设计的基本理论和技能,注重美术基础、艺术修养和综合设计能力的全面培养。学生毕业后,不仅能系统掌握艺术设计基本原理,具有一定的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还能独立担任平面设计、展示设计、企业形象设计、媒体平面设计以及媒体视觉形象创意策划、数字动态展示等工作。此外,艺术设计专业还勇敢涉足全国最前沿、最具挑战性的艺术专业方向——数字动画,以综合艺术修养为基础,以计算机辅助设计及数字影像为手段,融汇中西、纵横古今,打造全新视野的数字动画专业人才。

经过近十年的艰苦奋斗,艺术设计专业学科建设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目前已有硕士学位授权点设计艺术学1个。专业教师22人,其中副教授4人,讲师16人。在校本科生521人,研究生19人。共有8人次在全国性的比赛中获奖,在今年3月举办的“中国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环境设施概念方案”设计大赛中,艺术设计专业老师提交的作品从国内外2000多件(套)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整体设计方案提名奖”。在中国美术家协会“为中国而设计——首届全国环境艺术设计大展”中,艺术设计专业老师凭借以博物馆为题材的作品,获得“环艺大展优秀奖”。

充分利用国际优质教学资源已经成为艺术设计专业办学的独到之处。去年10月,该专业特别邀请了法国女画家索菲为同学讲授《素描》、《色彩》等基础课程,开阔了同学们的艺术眼界,培养了先进的艺术思维。此外,学校还和美国迪斯尼等创作公司初步达成协议,联手打造动画艺术发展论坛,并进行系列交流活动,奥斯卡动画获奖作品也有望来我校展览。

在教学中,艺术设计专业鼓励学生创新,发展个人艺术特色,通过每年校内组织三次设计作品大展和鼓励师生参加国内外创作大赛等活动为师生提供展示作品的舞台。目前已成功举办刘开海个人画展等活动,艺术设计专业学生也依托专业优势在学校各项活动的宣传工作中做出很大成绩。

在今后的学科发展建设中,艺术设计专业以动漫为主攻方向,将开设卡通、数字动画、游戏设计等专业方向。艺术设计专业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未来的发展中,我们将不断苦练内功,打造优秀的师资队伍,创建良好的办学环境,不断完善教学内容和方法,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并且在‘十一五’规划建设期间,力争在博士点的建设上有所作为。”(通讯员 夏祺)

艺术设计专业学生作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