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在实践中培养人才

我校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即开展有关新闻传播学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工作。2000年,开办广播电视编导新高职专业,培养了两届毕业生。2002年开始招收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本科生。2006年,我校获得传播学硕士学位授权点。

理论联系实践,全面培养人才

根据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实践性强的特点和广播电视传播事业的人才需求状况,专业非常重视实践教学: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评论学等课程都以实际的采访写作为考察方式;摄影技术、电视新闻摄影、电视制作技术、电视编辑等课程在教学过程中利用专业已有的摄像机、编辑机等设备资源支持学生进行拍摄、编辑和节目创作,一批作品获得相关单位好评。

为了培养学生的节目策划与主持能力,广播电视新闻专业组织策划了中国地质大学首届中外学生联欢晚会等校内大型活动,组织学生参与了全国首届大学生攀岩比赛等活动的报道。2005年6月,结合专业特色,协助成立了学生新闻类社团——见端新闻社。2006年6月成立了气象新闻传播社,组织学生参观省气象影视传播中心,并进行有关新闻的采访和拍摄活动。

提升师资水平,完善设施条件

广电专业校内专任教师中现有3名教授、8名副教授。为了迅速提高师资队伍水平,先后聘请了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吴廷俊教授等相关领域的名师、名导等为兼职教授。2003年11月,加入中国新闻教育学会广播电视学学科委员会,成为理事单位。2002-2005年,每年聘请一定数量的国内知名新闻传播学者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广电专业现有广播电视新闻学多功能教室和编辑实验室各一间。截至2005年,专业可利用教学设备价值共412万元,其中万元以上设备69台(件),实验室面积1030平方米。在专业资料储备上,已有相关书籍2万册、学术期刊8种。

结合学校资源,发展专业特色

结合学校优势学科,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积极改进教学计划和课程设置,发展专业特色。2000-2005年,挂靠我校科学技术史硕士点,已经连续五年培养了科技传播与社会发展方向硕士研究生。利用学校在公共关系研究方面的优势和国际知识传播中心的影响力,广电专业在传播理论和实务方向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将党委宣传部下属电视台、广播电台、校报作为实习基地,使学生在大一时对各个媒体的运作就有了基本了解,便于学生选择发展方向。2004年,在恩施梭布垭风景区建立了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实习基地,大二的学生可在其中承担摄影、摄像、专题片前期制作等。2005年,广电专业又在湖北气象局建立了第二个校外教学实习基地。

在“突出两端、发挥优势、强调技能、追求层次”的学科定位指导下,广电专业学生表现出色。其中2002级作为该专业的第一届毕业生,有8人保研,还有多名学生在中央电视台、省级电视台、《知音》杂志社等知名媒体工作。其中龚超同学曾获武汉地区高校校园之星、校园形象大使金奖等多项奖励,并以优异成绩保送读研。魏海勇同学结合所学专业知识在《烟台日报》等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2003、2004、2005级同学中有很多已在校内外媒体上发表文章(作品)。还有多个科研项目获科研立项资助。(学生记者 李玲玲)

广电专业学生在野外实习 艺术与传媒学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