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党课: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通讯员:王卓 董敏 宋佳宁)6月21日上午9时30分,161191、161192班全体同学在艺媒楼1312参与了六月团会暨艺术党课分享活动。由161191班的宋佳宁同学为大家带来了以“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主题的党课讲述。

党课分为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解读和外交官风采视频展示两部分。首先,宋佳宁同学介绍了关于如何做好新时代外交工作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做好新时代外交工作》一文中指出;“首先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正确认识当今时代潮流和国际大势。”随后,宋佳宁同学阐释了“潮流和大势”的内涵——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还为大家介绍了关于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总书记对外交战线全体同志提出的四点要求。

紧接着,宋佳宁同学列举了加强党中央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的五个重要方面,分别是关于我国外交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准确把握国际形势、“一带一路”建设、做好地方外事工作和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的工作。

在第三部分中,宋佳宁同学讲述了关于努力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局面的问题,她提到,我国对外工作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为指导,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牢牢把握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这条主线,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积极参与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打造更加完善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努力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创造有利条件、作出应有贡献。

最后,宋佳宁为大家播放了两个视频来展现我国外交官的精神风貌。第一个视频讲述的是我国伟大的外交官顾维钧在巴黎和会上义正言辞痛斥外国使节的故事,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刚正不阿的风骨和民族气节。第二个视频展现了我国现代外交官的精彩发言,在2020年,华春莹、赵立坚等外交部发言人面对外国媒体的污蔑和质疑做出了有力回击,引发网友自发为其打call,也让世界听到了中国的声音、感受到了中国的话语力量。

本次艺术党课在在让大家了解我国新时代大国外交政策的同时,也贯彻落实了学校关于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的精神要求,许多同学在会后都表示,这次艺术党课提升了大家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