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党课:“无问”——从党员发展看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

 (通讯员:董敏 王卓 宋佳宁)6月24日上午9时,161191团支部与161192团支部于艺媒楼1312室召开了艺术党课分享活动。团支部董敏同学以《“无问——从党员发展看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为主题,将美育与艺术党课相结合,通过“PPT讲述+短视频放映”的方式带领支部团员共同重忆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峥嵘,领悟了先辈奋斗向前的艰辛与崇高,为团支部全体团员上了一节生动形象的艺术党课。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的特殊时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艺术与传媒学院广播电视学本科生团支部积极响应学校及学院的号召,结合专业特色,将艺术与历史教育相结合,引导支部团员以多种形式讲解艺术党课,使支部团员在红色艺术氛围中学习党史,铭记初心。

图一:支部党员董敏进行艺术党课分享

本次党课主要分为三部分(1)短片《无问》回顾先辈奋斗历程,做简单的引入(2)分析百年来党员数量的变化(3)看当代党员结构(4)看新冠肺炎疫情时期的“火线入党”及有关数据,看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5)对以上内容做总结概括,回答“为什么是中国共产党?”

图二:关于短片《无问》的观看

百年拼搏,亿万万人家国。从几十人到9000多万,从烟雨小船到巍巍巨轮,近百年风雨征程,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大向强,不仅创造了“地球上最大的政治奇迹”,更把这个政党和一个国家的梦想、一个民族的向往、亿万人民的期盼紧紧融为一体,书写了人类历史上激动人心的发展篇章。

为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答案或有千千万,但一定绕不开初心与使命。黄公略等先烈们“揩干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体”,舍生忘死前赴后继;程开甲等一批批科研精英,埋名戈壁滩,“啃着窝窝头”搞核弹;王进喜等新中国建设者,“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多少战火纷飞时的视死如归,多少拼搏奉献时的鞠躬尽瘁,多少坚守平凡时的无私忘我,为的就是实现不变的“梦想”——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图三:讲述党课的现场照片

回望百年之前,这个“梦想”,在旁人看来不过是“寥寥星火”,但共产党人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同样是热血澎湃的岁月,不同时空的共产党人,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伟大的青春之歌。不忘初心,薪火相传;牢记使命,高歌奋进,共产党人必会引领中国号巨轮走向复兴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