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党课:新闻事业发展及其基本规律

通讯员:池典雅 师国伟 刘诗言)3月29日晚上7时,新闻传播学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在艺媒楼1209开展了三月份主题党日活动暨支部艺术党课分享活动。由支部书记池典雅为大家带来了以“新闻事业发展及其基本规律”为主题的艺术党课。

党课主要分为三个部分:新闻体制、新闻媒介所有制和不同国家制度下的新闻媒介。首先,池典雅同志介绍了新闻体制的概念,“新闻体制指的是新闻事业的所有制性质决策机构的构成新闻事业的结构和国家社会对新闻事业的制约机制等等。不同的新闻体制是由不同的政治、经济体制决定的”。新闻体制与政治、经济体制的之间存在的紧密联系,政治性强是新闻事业最重要最显著的特性和特征。

随后,池典雅同志讲解了三种不同的新闻媒介所有制,即私营媒介、公营媒介和国营媒介。我国媒体属于国家所有制,接收党和政府的领导,负有耳目喉舌功能和宣传国家方针政策的职能。

接下来,池典雅同志向大家介绍了不同国家体制下的新闻媒介。其中,以中国为代表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新闻媒介,作为关系国计民生、攸关国家安危的部门, 一般都属国家所有,不容许出现私人垄断,更不容许敌对阶级分子办新闻媒介。新闻媒介以有利于国家利益、人民利益为最高宗旨。社会主义的新闻事业必须讲究经济效益,但社会效益始终是新闻媒介追求的首要目标。新闻媒介自觉地接受共产党领导,党委确立新闻媒介具体的编辑方针。并且党和国家从多方面支持、扶植新闻媒介。

本次艺术党课在从专业出发,将新闻事业的发展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相结合,侧重讲述无产阶级新闻事业的产生与发展。此次党课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新闻传播学专业相结合,将理论基础深入到每一位党员心中,加强了同志们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认识和了解,让同志们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能用丰富的理论知识指导实践。